新浪财经

胡锡进:美国当局毫不掩饰炫耀就业增加 怎么觉得哪里不对劲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 胡锡进:美国行政当局毫不掩饰炫耀就业增加,怎么觉得哪个地方不对劲

美国5月份的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0万,大大好于之前的预期。特朗普总统星期五迅速举行记者会,强调自己取得的成就。美国股市同时出现暴涨。就业增加当然是好事,但行政当局毫不掩饰地兴高采烈,怎么让老胡觉得哪个地方不对劲。

大家知道,美国的疫情虽有缓解,但并未真正控制住。就在就业增加数据公布的头一天,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208例,新增死亡956人。它们虽然都低于最高峰时,但仍然是全世界最严重的之一,目前只有巴西的新增病例和新增死亡人数超过了美国。

这种情况下,就业人口大幅增加,而且新增的250万个岗位一大半来自食品服务和饮酒场所,说明这一切的发生是以与实际疫情不相符的放松社交隔离为代价的。

美国不愧是资本主义的大本营,那里社会运行的基本逻辑就是围绕资本构建的。资本塑造了行为准则、意识形态,甚至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习惯。

每个社会都不可能长期停摆,随着疫情的缓和,复工复产是必须的。但是我们看到,在美国,复工复产绝对放到了抗疫之上,当它的联邦政府鼓动全面复工时,对复工是否会导致疫情反弹这一现实风险表现出的几乎是毫无兴趣。华盛顿的态度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只要有效地恢复经济就行,是否因此会有更多人感染和死亡,这并不重要,或者没那么重要。有很多人重新就业,这是好事,但同时它也意味着风险提升,白宫的态度应该是复杂的,至少也应该喜忧参半,而不是简单地把这当成美国的成绩。

如果把防疫推到一边,那么增加就业难道不是很容易的事吗?美国5月份增加就业,疫情缓和所能提供的驱动力并不大,它更多来自于恢复经济比防疫更加重要的价值选择。

美国人真不怕死亡的风险吗?我不相信。是美国社会的运行方式不允许人们尽可能强化不被感染的安全线。当资本要求人们冒被感染的风险时,社会就会搭建起这样的价值取向,人们会不自觉地接受、配合它。

美国人实际上已经接受每天两万左右人感染,大几百人死亡的全社会集体风险,以及这种风险对个人的分摊。我认为接下来有两种可能,一是这种“野蛮”也好、“勇敢”也罢逐渐成为美国的竞争力;二是这样的蛮干最终导致疫情的剧烈反弹,再次突破公众的承受力,导致新的更大混乱。

我想说的是,人类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还很少,它已经制造了惊人的变数,对未来它仍可能意味着巨大不确定性。它制造意外变化的能力切不可低估。

胡锡进微博截图

来源:胡锡进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