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60集团斩获民营银行牌照 拟收购金城银行30%股份成第一大股东

界面新闻

关注

360集团斩获民营银行牌照,拟收购金城银行30%股份成第一大股东

认购完成后,意味着360继保险、消金、小贷、基金等牌照后,再度拿下银行牌照,金融领域覆盖更加完备。

界面 郝昕瑶

记者 | 郝昕瑶

又一家互联网巨头入局民营银行。

6月5日晚间,三六零(601360.SH)公告, 360集团拟完成对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城银行)的股权投资。将按照1.42元/股的交易价格,受让金城银行5名原发股东合计持有的 90000万股股份,交易金额合计为人民币12.8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一交易仍需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

此认购完成后,意味着360继保险、消金、小贷、基金等牌照后,再度拿下银行牌照,金融领域覆盖更加完备。

天津金城银行于2015年4月27日挂牌营业,总行设于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天津金城银行是由中国银监会获准筹建的全国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之一,同时也是天津首家民营银行。

作为首批银监会批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天津金城银行的核准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由天津本土民营企业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和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14家民营机构共同筹建。其中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占股20%,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占股18%。

而此次交易,360认购的正是天津德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协合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天利纵横贸易有限公司、晟鑫(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合计30%。

从金融业务范围来看,金城银行主要定位于“公存公贷”。

公告透露,截至2020年3月末,金城银行总资产311.42亿元,总负债276.47亿元,今年1-3月营业收入1.34亿元,实现净利1163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实现净利1.7亿元。

360表示,投资入股金城银行,主要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其金融板块上市公司360金融也表态称,360金融已与金城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科技赋能、联合开发产品、用户服务等方面将开展长期深度的全面合作。未来,二者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部署,满足更多用户的多元金融需求。

从业务角度看,360金融表示,一方面,二者的联合有利于各自发挥结构化优势,360金融的科技禀赋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金城银行的用户服务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二者的深度合作将持续提升面向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旬也曾有消息称,滴滴正计划拿下一枚银行牌照,拟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东岸银行。东岸银行将由滴滴旗下全资子公司迪润科技有限公司及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两家主发起人,再加六家一般发起人共同参股发起。东岸银行注册地将在天津中新生态城,注册资本金人民币30亿,其中迪润科技将持股30%,天津大通集团将持股21%,转让方持股8%。

对此,滴滴方面曾表态,有进行一些谨慎的初步探索和调研。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