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18激战正酣 除了拼价格天猫还在比拼啥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618激战正酣 除了拼价格天猫还在比拼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作为今年年中的第一个全民大促,电商平台间的618大战已经如火如荼。

价格无疑是各家比拼的重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618总指挥家洛此前曾表示,今年618是天猫历史上最大折扣的一次618。他同时强调,天猫推动今年618的力度超越去年双11。但另一方面,京东也宣布今年是“历史最优惠”的618,苏宁则直接喊出了“J-10%”的省钱口号。

但在比拼消费券和补贴之外,这个618电商平台们还要拼商家,拼供应链。“天猫618的核心目标,就是创造出超越合作伙伴期待的消费需求。”6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在接受《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加速建设直营体系

家电3C、家居家装是天猫今年618的发力重点。

天猫提供的数据显示,618开售以来,西门子、格力、宜家、华为等品牌的同比增长都达到三位数。此外,首次参与天猫618的苹果仅5小时iPhone的销售额就超过5亿元。

吹雪还告诉《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有大量品牌以官方旗舰店直营的方式加入天猫618,今年天猫618最大的亮点是“很多品牌商在加强利用阿里巴巴提供的工具,不断的加强直营体系的建设。”他透露,苹果、华为、科勒、博西等家电、家居家装领域的公司已经在与天猫合作建立直营体系。

据博西家电高级总监唐建荣介绍,博西在天猫开店近八年,其在天猫的直营店铺采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创新能力,并引入了淘宝直播、短视频、3D购物等模式,但店铺由自己做,价格由自己定,客服和一线服务人员也都是自己的员工。

在品牌加强线上直营体系背后,高客单价、重线下经营的家电数码以及家居家装产业受疫情冲击较重。“如果只靠2B也挺难的,因为消费者不去店里了。”唐建荣说。他同时认为,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是确实延后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但有利的一面是消费者更趋向于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购物,二季度消费意愿明显反弹,“618是一个非常有象征性的时点。”

但制约家电3C和家居家装行业增长的并不仅仅是疫情。事实上,过去几年家电3C等行业因为缺乏大规模创新以及房地产经济等因素影响,处于持续下滑周期。

对此吹雪认为,过去很多品牌应用的还是渠道代理这样的商业模式服务中国市场。我们坚持认为,这个中间有大量的直营模式的机会。“天猫的核心优势还是来自于我们的平台模式”。

供应链提速

与用户体验强关联的供应链,也是电商平台在618比拼的重点。

天猫618菜鸟总指挥、菜鸟网络国内供应链总经理黄巍在6月4日的采访中告诉《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今年618开启后,连续3天的发货、揽收、签收同比去年都有显著提高。“我们在发揽的峰值,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他同时认为,“菜鸟供应链和通达系的快递速度已经全面超越传统仓配物流。”

而除了整体时效的提升,据记者了解菜鸟在今年618还和众多品牌商推出了预售极速达服务。这其中前置仓起到重要作用。

黄巍告诉《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我们将预售的商品从原来100公里以外的远端的仓发货,提前把包裹前置到离消费者只有1公里到5公里左右的近端的菜鸟驿站,或者是一个通达系的配送站点。”而这意味着,在用户结算尾款后,当日便可送达。

在这背后,他表示,在过去几年菜鸟不断的在大数据、算法以及社会物流资源的整合上做了诸多布局,形成了一张协同各个分段的社会资源的一张智慧型的履约网络。

据记者了解,下了预售极速达订单的消费者在付订金时,天猫和菜鸟的数据就已经互通,而且可以快速的通过消费者的地址、定位、LBS等将消费者的订单匹配到了网络中离消费者最近的可控节点。此外,系统同时还会给整个网络发一条指令,告诉这一单货品应该前置到哪一个位置,前置到什么时间。

菜鸟提供的数据显示,极速达服务在618大促第一天,全国有30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体验到了极速达服务。其中还有16个城市已经上线小时达服务。

而对于更为迅速的“分钟达”,黄巍表示,从物流的角度首单做到分钟达并不难,但是真正在全国范围内,让大促订单实现常态化、大规模的小时达和半日达,才是真正社会化的供应链和社会资源总体的重构能力。“几个仓库发货快并不是快,能做到让所有商家和中国快递都快,才是真的快。”黄巍说。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