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盛宏观:美国5月失业率为何与预期大幅背离?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杨德龙讲《炒股必须要懂的20个宏观数据》,10节课带你理解宏观数据的“实战价值”。

      原标题:国盛宏观:美国5月失业率为何与预期大幅背离? 

事件: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250.9万人,预期-750万人,前值-2068.7万人;失业率13.3%,预期19.8%,前值14.7%;平均时薪同比增速6.7%,预期8.5%,前值7.9%;平均每周工时34.7小时,预期34.3小时,前值34.2小时;劳动参与率60.8%,预期60.1%,前值60.2%。

核心结论:

1、美国5月失业率下降,主因经济重启带动就业市场恢复。

美国5月非农报告的调查时间为5月16日前一周,截至5月15日,美国已有31个州+DC特区结束“禁足令”,这些地区的GDP合计占比为62.4%。与4月相比,5月暂时性失业人数下降272万,反映了经济重启后,一些岗位的工人被雇主召回。分行业来看,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休闲和酒店、教育和保健服务、其他服务、建筑、零售等行业在5月就业状况改善最为明显。

2、失业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可能与各州放宽失业金领取条件有关。

每周申请失业金数据通常是市场预测失业率的重要依据,该数值测算的失业率往往比官方失业率低3%左右,原因在于部分就业者没有失业保险或者失业后并未主动申请失业金。但5月16日根据申请失业金人数计算的失业率为14.8%,高于5月官方失业率13.3%,这种情况为历史上首次出现。原因可能在于,3月12日联邦政府已允许各州修改法律以灵活发放失业金,各州可能已经普遍放宽了失业金领取条件并扩大了失业金发放范围,从而导致申请失业金人数超过了调查统计的失业人数。

3、近期美国失业数据已经些许“失真”。

美国劳工部自3月以来的就业报告中均指出:被调查者若由于疫情影响暂性脱离工作岗位,应填报为“暂时性失业”,但很显然并非所有调查者均按此填报,许多这种状况的劳动者填报为“被雇佣,但由于其他原因暂时停工”。根据美国劳工部估算,若将这部分劳动者划定为失业,则3月、4月、5月的实际失业率将比公布数值分别提高1、5、3个百分点。因此,由于疫情对就业的扰动,叠加美国政府对就业市场的支持政策,近期美国失业率数据已些许“失真”。

4、美国就业已过了最差的时点,但也难言彻底转好。

从历史上看,非暂时性失业在劳动力人口的占比与失业率走势几乎完全同步,与4月相比,5月美国非暂时性失业人数增加了38.5万人,在劳动力人口的占比由4月的1.6%提升至1.9%,这表明本月失业率的下降主要缘于经济解封,而非就业景气度的改善。在前期报告《后疫情时代,怎么看美国经济和美股?》中我们指出,得益于巨额的财政和货币宽松,当前美国企业债务风险尚未充分显露,随着宽松政策的边际递减,未来企业债违约大概率会增加,将对经济产生新一轮冲击,从而不利于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在复工推进之下,我们认为短期内美国失业率可能延续小幅下降,但中长期就业状况很难持续大幅改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