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平院士:5G在新基建整体技术架构中处于核心层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5G发牌一周年|张平院士:5G在新基建整体技术架构中处于核心层

中国5G发牌一周年|张平院士:5G在新基建整体技术架构中处于核心层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凌纪伟)6月6日,中国5G商用牌照发放迎来一周年。商用周年之际,新华网采访院士专家及产业代表,于6日推出《随5G,至万物——致敬中国5G商用一周年》短视频。

伴随2019年中国5G商用牌照的发放,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正式进入5G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在采访中表示,近三十年来,移动通信经历了快速发展,通信速率不断提升的需求是其主要驱动力。和4G相比,5G不仅是单纯的速率越来越快,而是根据场景的不同,设立了增强型移动宽带、海量机器通信和超高可靠低时延三个场景,开启了万物互联的通信新领域。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就是主要的领域之一,引发各行各业持续关注。张平认为,由于5G的愿景可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因此在新基建整体技术的架构中,5G处于核心层。

张平表示,目前5G的发展态势良好,有助于实现全系统、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泛在连接,将成为推动各行业发展的加速引擎,催生更多新型服务和垂直应用。例如工业互联网是满足工业智能发展需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对通信的需求也不相同,“传统模式是通过单一网络满足所有的需求,这在消费互联网中可以实现,但在行业应用中,不可能用一个通信网络把所有行业网络都统一。”张平提醒说。

无线通信具有灵活、便捷、易部署的特点,但仅仅依靠这几点还不够。“我们需要不断深度挖掘行业场景对信息技术的需求,结合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使能技术,通过频率协调等新思路,发展无线专网与融合组网,才能切实加快5G技术研发和转化。”张平说,这些正是我们筹备中的5G研究院的下一步研究工作重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