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国置业拟吸并电建地产 配套融资引房企遐想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南国置业拟吸并电建地产 配套融资引房企遐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电建5日晚间披露,公司下属公司南国置业拟对其控股股东电建地产进行吸收合并,并募集配套资金。目前,中国电建间接持有电建地产100%股份,电建地产及其全资子公司武汉新天地投资合计持有南国置业40.49%的股权。

这是A股地产公司沉寂许久之后的一起资本运作。据查询,受政策等因素影响,A股地产公司上一起重组还得追溯到中粮地产收购大悦城股权,时间是2018年下半年。

市场对电建地产注入南国置业倒是有所预期。南国置业是中国电建旗下唯一的地产上市公司平台,整合既可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也是进一步发展的最优路径。

此前,正是在大股东电建地产的支持下,南国置业成功实现了在成都、南京和重庆等市场的布局,从武汉开始走向全国。查询公告可知,南国置业近年来的多个项目,都是与电建地产联合开发的。

“无论是资金,还是拿地,中国电建的优势都相当明显。”天风证券相关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南国置业在近年的年报中都写到:电建地产成为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项目获取能力、基础管理能力及资金实力。

从实力和规模来看,电建地产也要远超南国置业。据查询,电建地产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南国置业2019年营业收入为63.7亿元,净利润亏损3.54亿元。

“和行业龙头相比,电建地产目前的规模还不算大,但发展潜力巨大。”有券商研究员认为,中国电建参与了多个重点城市的轨道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有优先获得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区域大型综合体开发用地的机会。

尽管电建地产公告的内容尚不多,但是,“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表述引起了多家地产公司的关注:房地产公司再融资政策有松动吗?

“募集资金只能严格用于商业地产,用于住宅开发还是不行。”有券商人士向记者介绍,这是他们获悉的最新政策动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