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避同质化 基金新产品聚焦细分赛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规避同质化 基金新产品聚焦细分赛道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在基金产品越来越多、同质化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如何引起投资者关注?据了解,聚焦高景气度的细分赛道,提供工具化特征明显的产品,成为基金公司的发力方向。从基金产品发行情况看,合煦智远成立了金融科技指数基金,富国正在发行新材料主题基金,博时基金即将发行女性消费主题基金等。

6月8日,博时基金将发行博时女性消费混合基金,该基金是国内投资市场首次明确聚焦女性消费领域布局的基金产品。

在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蒋娜看来,该产品设计的初衷,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的消费主题基金,主要集中在白酒、家电等传统领域,对女性消费偏好的美容、教育等新兴方向投资较少,该基金将聚焦女性消费主题进行布局,同传统的消费主题基金有所区分。

近期,部分女性消费概念股表现抢眼。以化妆品领域的珀莱雅丸美股份为例,上述两家公司当前市值均高达300多亿元。2017年底上市的珀莱雅,上市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0倍,业绩持续增长,成为机构重仓股。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51只公募基金持有该公司,持仓市值合计超过10亿元。基金持有丸美股份的市值也超过2.2亿元。

受益于女性消费升级以及电商巨头推动,美妆行业持续维持双位数增长,电商渠道更是在30%以上增速;中国美妆与个人护理零售额从2011年的2600亿元,快速成长至2019年的4400亿元。

正在发行的富国新材料新能源基金,则聚焦新材料和新能源行业,有望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在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斌看来,上述行业发展空间巨大。2011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仅为0.8万亿元,2019年末已增至4.5万亿元。以新材料领域为例,5G、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景气周期向上,在半导体领域国产替代则是长期逻辑,产能转移趋势明显,国内市场增速全球领先,加上军工核心材料的自主创新驱动,都将给新材料领域带来确定性增长。

今年4月3日成立的合煦智远金融科技基金,相对于一般而言的科技主题基金,更加聚焦于金融科技方向。从过去几年的市场表现看,恒生电子东方财富同花顺等金融科技概念股表现抢眼。

沪上某基金研究机构分析师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聚焦细分赛道发行基金产品,可以赋予基金产品明显的工具性特征,在众多同质化产品面前有更好的辨识度,有利于产品发行。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