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增市场持续升温:政策利好发酵 知名机构现身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政策利好发酵 定增市场持续升温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共有435家(不含配套增发)A股公司披露定增预案,预计募资上限总额为6244亿元,去年同期为152家、4779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新一轮科技周期下,TMT、先进制造等领域具有较强的拓展融资渠道、增加融资方式的需求。为抓住5G、国产替代等发展机遇,多家科技公司希望借助定增夯实资金实力,扩充产能,加强研发,完善产业布局。

市场热度不减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进入6月,A股定增市场热度不减。6月1日至4日,已有17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合计募资280亿元。今年3至5月,A股定增预案披露数量分别为104个、149个、92个,合计345个。

从募资金额看,6月以来,不乏融资额度较高的定增预案,如欧菲光拟募资不超67.58亿元,美凯龙拟募资不超40亿元,卓胜微拟募资不超30.06亿元等。今年以来,募资上限在30亿元及以上的定增预案有46个,去年同期为39个。

分析人士表示,A股定增市场持续升温与再融资政策调整有关。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系列配套政策,在融资规模、发行对象、定价机制、批文有效期、减持、锁定机制等多维度优化改革。

中金公司认为,新政调整略超预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二是调整“新老划断”时间点,三是强化对“明股实债”的限制。

关注战略新兴领域

科技领域的定增热度处于上升期。东财Choice数据显示,435家公司中,属于光学光电子、电子制造、其他电子、半导体、元件、通信设备、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设备行业的有118家(去年同期为24家),占比为27.12%。

这些公司多为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专注于OLED新型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维信诺,拟定增募资不超50亿元。紫光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12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项目”及“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的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华泰证券表示,在当前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双驱动、新一轮5G科技周期开启、国企混改大力推进的背景下,定增投资可重点关注电子、计算机、通信、先进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军工等混改重点领域。

华泰证券认为,战略新兴领域可重点关注半导体产业链、云计算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材料、5G通信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医药生物等,如半导体产业链中的芯片设计、制造等,云计算产业链的国产数据库、国产软件等,新材料中的先进功能材料等,代表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医疗信息化、教育等。

知名机构现身

长期以来,机构投资者和大股东为A股定增发行的主要主体。财通基金指出,新规后实施的A股定增项目中,不乏摩根大通、瑞银、高瓴等全球知名机构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斥资近20亿元参与了兆易创新最新一轮定增。

一些披露定增对象的预案中也有来头不小的机构投资者。欧菲光的定增对象中有合肥国资背景的建投集团和合肥合屏,两者合计认购22亿元。同方股份拟向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合计募资不超35亿元。国轩高科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3.06亿元,而根据上市公司与认购方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约定,大众中国的认购总额不低于60亿元。

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接连出手,其拟参与激智科技和顺络电子两家公司最新一轮定增,认购资金为3.3亿元和2亿元。该基金是小米集团为实现从打造“新国货”到推动“新制造”战略目标,旨在助力中国先进制造业而成立的产业投资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