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南海开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南海开发

文/高恒/李宝田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南海在国家总体战略和世界战略格局中的地位都有空前提升。中共十八大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南海地位显著,而海南省的优势来自南海,把海南岛建设成我国挺进南海的战略基地,既是保障我国经济安全的战略要求,也是维护我国蓝色领土主权的必然选择,更是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战略地位的重要途径。当前,海南省应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的重大机遇,精心谋划,果断决策,充分发挥国家加大支持力度的利好,加快“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建设,以更高效地实现我国南海综合开发的重大突破和维护南海主权的战略目标。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步伐加快,伴随着人口膨胀、实现全面海陆统筹,以及陆域资源枯竭和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综合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日益成为缓解人口、资源压力的主要出路之一。

世界“海洋热”正在到来,海洋经济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持续动力。近40年来,世界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时期。核心海洋产业的总产值几乎每隔10年就翻一番,已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以上,超越了其他经济领域的发展速度。当前动荡的世界局势和全球经济大衰退的清晰趋向,亦将难挡海洋开发的步伐。恰恰相反,世界沿海主要国家都在更加重视海洋开发与利用。

早在2009年就有资料显示,海洋和涉海经济已占世界经济总量的80%左右。在美国经济中,80%的GDP受到海岸州和地区的驱动,海岸经济和海洋经济分别占其就业率的75%和51%。2012年发布的《海洋产业全球市场分析报告》中,已指出海洋产业主要增长领域将集中在海洋石油和天然气、海洋水产、海底电缆、海洋安全业、海洋生物技术、水下交通工具、海洋信息技术、海洋娱乐休闲业、海洋服务和海洋新能源等行业。

在2010年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建立“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的战略目标,部署加大南海油气、旅游、渔业等资源的开发力度,加强海洋科技、科普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使海南成为我国南海资源开发的物资供应、综合利用和产品运销基地等任务。

而即将迈开大步奔向“世界自由贸易港”远大前程的海南岛,在中央赋予海南新的历史使命,并为提升海南战略地位给予最大政策支持的大好形势下,必将成为上述诸多海洋产业一片极具活力的竞技场。

作者高恒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宝田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