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超170亿仍“难产” 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难破“跳票”魔咒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融资超170亿仍“难产” 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难破“跳票”魔咒

李梦琪/本报记者/刘媛媛/上海报道

新势力造车大考已经进入残酷的淘汰阶段,“原地踏步”的如不能赶上末班车,或将只能遗憾退场。对于至今还在量产门槛前挣扎的奇点汽车来说,就是如此。

近期,一则获得全新10亿元股权融资的消息,把“消失”许久的奇点汽车再次推到了大众视野。根据该消息,此次投资方为珠海奥东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厚资产,融资完成后,奇点汽车的运营主体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车优行”)注册资金由8065.3441万元增加至8837.2859万元。

随后,奇点汽车方面进行了否认,称该消息“不实”。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5月9日,智车优行确实获得一笔新的股权融资,投资方为珠海奥东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厚资产,交易金额未披露。

对此,记者联系奇点汽车方面进行核实,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在汽车分析师颜景辉看来,对于奇点汽车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尽快把自己的产品打造出来,否则品牌竞争力会被极大削弱。

5年融资超170亿元

根据近期媒体报道,智车优行在5月9日获得全新股权融资,投资方为珠海奥东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厚资产。此外,报道中还提到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透露的消息称,该轮融资额度为10亿元。

随后,奇点汽车方面辟谣称:“关于奇点汽车融资10亿元及股权融资情况,以上信息均不属实,而提及CEO的发言也系子虚乌有。”

但根据天眼查信息,5月9日,奇点汽车确实新增了一笔股权融资,投资方与上述媒体消息一致,只是具体金额未予以披露。

在这次股权变动中,新增股东铜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认缴金额为771.9418万元人民币,控股8.74%。记者经过梳理发现,铜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主要投资人之一正是安徽国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据了解,国厚资产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原中国银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而早在2016年,奇点汽车便曾经获得过铜陵市政府的战略融资,沈海寅曾表示,该轮融资是一种“架构复杂”的投资结构,即智车优行与其旗下在安徽省铜陵市的子公司共同完成了6亿美元的融资。

根据上述信息,有相关评论认为,从侧面看,政府还是看好奇点汽车的发展的,希望能够在后续的操作上保住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入局至今,奇点汽车一共进行过10次股权融资,虽然关于具体的融资金额和企业估值并未披露,但根据2019年其第五大股东博雍智动转让所持全部股份时所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奇点汽车融资已超过170亿元,估值为46.88亿元。

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奇点汽车的融资数额并不算少,但估值却远逊于头部。并且在此之前,奇点汽车也曾曝出欠薪、股东抛售股份等消息,着实让人唏嘘。

量产多次跳票

入局不晚、资金不缺,奇点汽车5年造车却始终原地踏步。

相关资料显示,从2015年发布两款概念车型到2017年发布首款量产车型iS6,奇点汽车早期发展步伐并不算慢,但从2017年推迟奇点iS6的小批量交付开始,“延期上市”“跳票”等就成了奇点汽车撕不掉的“标签”,似乎上市延期对于奇点汽车而言才是常态,甚至业内将之戏称为“跳票王”。

截至目前,奇点汽车仍未实现量产交付,而蔚来、小鹏以及威马汽车不仅销量持续攀升,甚至都已推出了第二款量产车型。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蔚来两款车型累计交付已达38906辆,威马EX5累计销量也已超过2万辆。

奇点汽车难以量产的背后,正体现了当下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尴尬。风口已过,如何走下去?

据智车优行的官网介绍显示,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系统、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车联网服务和解决方案、创新技术产品的投资等。借助新的技术与渠道实现汽车的跨界发展是奇点汽车最初的考量,也是造车新势力自己的一种打法。

但对于汽车行业本身而言,复杂的产业链条、汽车制造工艺技术都是一家车企所需要考量的。很多人最初也是期待经过几年的积淀,新能源汽车能够在产品上有较好的产品力。而迟迟不能变现,则是在一点点耗尽这种期待。

“一直千呼万唤始不出来,也没有多大意思,品牌力是以产品力为依托,没有产品力就谈不上品牌力。”颜景辉认为,尽管造车新势力在营销和市场拓展方面有其长处,但造车不是作秀,最终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能够得到市场的承认。“任何一个企业都经不起这样的等待和折腾,资本也一样不会追逐你。”

去年年中,沈海寅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北汽昌河的生产线正在改造中,计划到2020年中,完成市场销售3万辆。”如今看来,这又是一张“空头支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