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新征程 ——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周年记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理财新征程 ——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周年记

本报记者/王柯瑾/北京报道

编者按/今年6月,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已满一周年。随着具有资金端得天独厚的渠道资源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强势入局,国内资管行业迎来新的变局。过去一年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给资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在今年市场大动荡的背景下,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方向怎样?《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采访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聚焦资管市场变化,探索资管行业新的增长路径。

构建资管生态圈和价值链更需要合作而非竞争

访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

自2019年6月3日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正式开业至今一年来,已有19家银行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12家理财子公司已开业运营。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此外,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合资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

理财子公司制是银行理财业务的重要创新,其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助力资产管理行业向更加专业化、综合化方向发展。近日,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兴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家理财子公司开业以来,在品牌与客群建设、母子统筹协同机制、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有诸多好的研究和尝试,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理财子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之间主要是合作,而非竞争关系,倡导各类型资管机构发挥专业资源禀赋优势,构建资管行业的生态圈,共同服务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保值增值需要。”

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投研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中国经营报》:理财子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哪些方面?长远看应加强哪些能力建设?

刘兴华:理财子公司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成果,有鲜明的银行系资管特色。风险防控体系与防控能力和银行一脉相承。通过母子统筹协同,理财子公司能够依托银行的网点与客户资源,构建渠道优势。能够运用金融科技力量,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实现精准营销以及组合管理能力的提升。资产管理的核心是“募、投、管、退”,理财子公司在“投”的方面存在提升空间,还需进一步提升投资投研能力,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打造布局完整、特色鲜明的产品体系,构筑长期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营报》:从产品方面看,目前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仍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在权益资产配置和布局方面,理财子公司有哪些拓展空间?

刘兴华:长期以来,权益市场的波动性与银行理财绝对收益的特性存在一定冲突,导致权益市场方向配置不足。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中产家庭自身开始呈现出微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形态,对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增强。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是理财子公司必须要重视的趋势。理财子公司在权益资产配置上有独到的竞争优势。一是对合作机构的精细化管理能力,理财子公司与信托、基金、证券资管、保险资管等各类资管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生态圈和价值链。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选择最佳策略与最优管理人。二是寻找好公司的能力,银行具有深厚的企业客户基础,对企业的深入了解,对信用状况的准确把握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中起到关键作用。通过信贷投放、债券承销、财务顾问等金融支持手段,银行可以成为优秀企业共生共荣的伙伴,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建信理财在权益类产品已经提前布局,强化自身投研能力,丰富风险防控手段,以“固收+”产品及混合类产品为切入点,推出被动指数策略、α主动投资策略以及目标日期策略的理财产品,逐步提高客户对于权益类资产的接受度。

《中国经营报》:未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将迎来向上拐点。抢滩布局养老保险产品市场成为不少金融机构的重头戏。在这一领域,理财子公司应如何更好地吸引客户,做大市场份额?

刘兴华:建信理财作为第一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肩负着探索行业前沿、树立行业标杆的重任,面对养老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课题,我们积极布局和探索。我们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提供的养老理财产品须能满足客户养老资金资产管理的需求。在养老领域,伴随着家庭小型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客户开始意识到“养儿防老”“储蓄养老”已经难以满足老年生活的需求,建信理财充分落实建行集团“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在养老产品设计上遵循“义利与共、稳健养老”的宗旨,与客户共同解决养老难题。建信理财目前推出了“睿吉”稳健养老系列理财产品,产品采用目标风险策略,根据各类资产以波动率衡量的风险、预期收益比以及组合的目标风险来构建资产配置比例,产品目前采取市场较成熟的三年或五年封闭模式,较好平衡了产品流动性、收益性和波动性,能熨平市场短期波动,让客户有机会分享市场长期收益。

未来,公司将协同母行推出特色养老理财品牌,通过开设“养老理财课堂”“养老理财沙龙”、出版“养老理财月刊”、引导客户参加“养老调查问卷”“知识小问答”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客户投教,让养老理财的观念深入人心。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帮助客户及早树立科学的养老投资意识,从今准备、及早规划,借助成功的养老理财产品投资使自身的养老生活获得充足的财富准备。

另类投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和母行协同的关键

《中国经营报》:理财子公司应如何打造差异化的发展思路、促进资管业务健康发展?

刘兴华:从产品布局上看,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确实存在一定的趋同性,均表现为以现金管理类、固收类以及“固收+”产品为主。但在发展策略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上已经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各家理财子公司开业以来,在品牌与客群建设、母子统筹协同机制、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有诸多好的研究和尝试。建信理财坚持走“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采取与母行人员、系统、产品“三隔离”模式,严格执行各项监管要求。建信理财在人才队伍、系统建设等发展基础上投入较大,公司广泛招聘专业人才,充分吸收其他市场机构的专业领域优势,构建多元化的专业团队;建设同业中唯一的独立业务系统“大资管家”系统,不断投入迭代优化完善系统功能,为公司不断加强数字化经营能力、构建资管生态圈奠定基础,转换为强大的经营发展优势,建立行业领先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经营报》:未来理财子公司应怎样与其他资管机构一起构建资管生态圈及价值链?

刘兴华:在建信理财看来,理财子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之间主要是合作,而非竞争。

目前建信理财已经和基金、券商、信托、保险等资管同业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委托管理规模稳步增长并呈快速发展之势,品类也将更加丰富。“大而全”“中而精”“小而专”的资产管理机构,都可找到与建信理财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机会。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构建、另类资产管理、全球资产管理等方面仍有资产管理的新蓝海有待与合作伙伴共同开拓。

《中国经营报》:国内资产管理领域,还有哪些新蓝海有待探索?理财子公司应如何布局?

刘兴华:一方面,银行理财公司需要承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任,关注疫情催生的新基建领域发展机遇,提前布局以创新驱动为导向的5G设施设备、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关注制造业领域,重点支持新兴制造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制造业企业特点和各生产环节的资金需求,新产品结构,加大金融支持。

另一方面,参考海外经验,另类投资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和母行协同的关键。另类投资主要包括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房地产、基建、大宗商品基金等另类产品,海外经验来看,另类投资的管理费用率较高,这个是银行系,尤其是建行的传统优势领域,未来理财子公司可以在集团资源的支持下,产生较多的协同发展机会。

此外,被动投资是银行理财业务未来在“固收+”和权益资产的突破口。无论是从海外还是国内来看,被动指数基金的增速都远高于公募基金的行业增速。指数基金主要为投资者提供配置工具,提供流动性,对投资者教育要求相对较低。同时,相比主动投资,被动投资对人才、投研能力要求低,较为适合目前理财子发展初期的现实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