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财政支持海南 自贸港“低税率”接轨国际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自贸港“低税率”接轨国际 中央财政支持海南

本报记者/杜丽娟/北京报道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6月1日正式发布,相比现行的自贸区改革措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体现了更多的国际元素。特别是税收政策奉行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接轨当前成熟的国际自贸港“绝对开放”的税收政策。

纵观全球自贸港的财税政策,诸如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也都实行了较低的税率,并在全境实行统一的财税优惠政策,同时允许外汇自由进出和外资准入政策宽松等一系列开放措施。从历史经验看,实施更大程度的开放政策后,本地政府的税收不仅没有减少,还因为对外资企业实行无差别的国民待遇,最终扩大了税基,实现了贸易和金融的双赢发展。

就海南而言,以低税率作为开放手段,无疑也会吸引大量企业和人才进驻,但和全球知名的避税天堂不同,海南一开始就设有经济实质的要求。

税率优势

作为自贸港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政策一直是其体系中含金量比较高的内容。在《方案》制度设计39条内容中,与税收制度有关的将近10条,足以说明税收政策在自贸港政策中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纵观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作为成熟的金融贸易中心,其都以低税率政策成为吸引外资投资的最直接方式。目前香港的利得税率为16.5%,新加坡的企业所得税为17%,相比中国内地个人所得税最高45%的边际税率,企业所得税25%的标准,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则具有更明显的税收政策优势。

“显然,海南自贸港这套明显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优惠税制,将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海南吸引自贸港建设专门人才的优势,这是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如此评价。

在所得税方面,《方案》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同时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的政策。

单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率角度看,海南此次的税收优势更加明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企业要享受优惠政策的前提是,不仅需要注册在自贸港,还必须同时在海南当地实施实质性运营。

一位国际税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自贸港出台低税率政策,从全球范围看,都不可避免会被当作“避税地”。以新加坡为例,目前新加坡有8个自由贸易区,在海关监管和税收方面也实施绝对开放的政策,因此新加坡成为除中国之外,聚集中国上市企业最多的国家。“当然,新加坡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企业和专业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低税率作为营商环境中一个因素的吸引力也不可小觑。”

显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避免成为单纯的避税港,是海南自贸港接轨国际的一个目标。

根据《方案》要求,自贸港将按照实质经济活动所在地和价值创造地原则对纳税行为进行评估和预警,制定简明易行的实质经营地、所在地居住判定标准,以防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

上述国际税人士认为,《方案》对“实质性运营”的关注,减少了企业仅以税收为目的进行的避税行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会因为低税率优势注册后成为壳公司的风险。

该人士分析,由于当前各项配套措施还未出台,短期看,海南自贸港对国际贸易的影响还较小,反而可能会在国内掀起一轮新的企业和人才“迁徙”潮。

“目前出台的自由贸易港税收制度和政策规定,是其他省份所没有的,特别是税收减免和税率执行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对国内专业人才和企业注册的吸引力也较大。尤其是港口城市,比如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伴随贸易业务的分流,预计企业也会随之搬迁。”该人士说。

中央补助

随着《方案》公布,对于税收政策中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内容的关注也持续升温。对于海南来说,采取低税率政策是否会影响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

一位熟悉海南财税政策的人士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海南房地产业迅速发展,尽管目前服务、旅游和农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从地方政府的税收结构看,与土地相关的税收收入占比仍然较大。

记者获悉的这份海南省2019年财政收入资料中,2019年度全省土地增值税为1723716万元,同比增速为28.8%。在增值税、所得税等税种都同比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土地增值税以及契税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提供了保障。

该资料显示,2019年度海南土地增值税的收入为所有税种中第二大收入,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为26.4%,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532339万元。

基于此比重,在该人士看来,实施低税率和零关税政策后,存量市场出现的减税效果并不大。“低税率主要是针对增量市场,无论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政策,增量税原本就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因此造成的影响也极有限。”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也持相同观点。

他认为,专门人才如果能顺利引进,对海南来说,虽然牺牲了部分税收所得,但是税源却比之前增加了,低税率宽税基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导向。

更为重要的是,为加快海南的开放程度,中央转移支付的力度也在不断增强。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中央财政曾提前下达了80亿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随着海南自贸港方案的出台,中央补助的规模也会增加。”一位财税研究人士预测。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2020年海南省获得中央补助的预算收入为736.7亿元,2019年这一数据为905.4亿元,2018年中央补助资金为814.88亿元。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海南省每年获得的中央补助金额约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比例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支出需要通过中央转移支付方式来完成。

“从全国看,海南每年获得转移支付的力度其实比较大,在全国排名中也和西部地区处于一个梯队。从这个角度看,自贸港方案发布后,减税预期的担忧或可一定程度上通过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来保证民生支出。”该研究人士指出。

资料显示,2019年海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为814亿元,但同口径民生支出预算约为1412亿元,缺口仍然较大。

基于这样的现实,《方案》强调中央财政将安排综合财力补助,对地方财政减收予以适当弥补。同时鼓励海南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自由贸易港项目建设。鼓励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向全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由海南统筹中央资金和自有财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按政府引导、市场化方式运作。

普华永道的报告认为,自贸港建设财政扶持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企业和人才到海南落户发展的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