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华期货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募资15亿元 10亿元将投向这片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南华期货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募资15亿元,10亿元将投向这片“蓝海”!

根据南华期货此前公布的预案,募集资金中的10亿元拟投向“风险管理业务”。2019年,该项业务给公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和毛利。从行业角度看,发展风险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生存和发展的“蓝海”。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南华期货3月份时称,准备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这个预案被证监会受理了。6月5日,南华期货公告称,公司收到了“申请受理单”。

根据南华期货此前公布的预案,募集资金中的10亿元拟投向“风险管理业务”。2019年,该项业务给公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和毛利。从行业角度看,发展风险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生存和发展的“蓝海”。

募资15亿元 10亿投向“风险管理业务”

6月5日,南华期货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受理序号:201235)。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

根据今年3月南华期货公告的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8,700万股(含8,7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募集资金总额中,大约10亿元要投向“风险管理业务”。

所谓“风险管理业务”,一般是相对“资产管理业务”而言,两者构成期货公司的创新业务,是期货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本次定增以现金方式认购

根据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发行对象范围包括: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等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法人、自然人或其他合格投资者。

预案特别提到:“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

发行底价: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

目前,南华期货的股价在22元附近震荡横盘,如果审核很快通过,投资者便可以大致预估出此次非公开发行底价的价格区间。

IPO仅募资2.8亿元 定增15亿才“解渴”

期货公司对风险管理业务相当重视,但风险管理业务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对期货公司的资金实力构成严峻的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这么说,目前制约期货公司发展的就是资本规模。为了发展风险管理业务,近期期货公司纷纷启动IPO,寻求上市并募集资金。

南华期货被称作“中国期货业IPO第一股”,2019年8月30日上市,当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70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4.84元,共计募集资金33,880.00万元,扣除承销费、保荐费3,415.09万元(不含税)以及律师费、审计费、法定信息披露等其他发行费用2,233.47万元(不含税)后,公司该次募集资金净额为28,231.43万元。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显而易见,IPO募集资金太少,才有南华期货此次定增15亿元的冲动。因此,此次定增对南华期货来说至关重要。

根据公司第一份年报披露,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9537526165.45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7.91%,但是营业利润下降了30.91%。就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南华期货也披露了非公开发现A股股票的预案。

“风险管理业务”贡献了大部分营业收入

根据年报披露,南华期货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境外金融服务业务及公募基金业务等。

其中,风险管理业务是指公司通过南华资本及其子公司提供的场外衍生品业务、基差贸易、做市业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华期货2019年风险管理业务的营业收入高达908438.43万元,毛利8356.17万元。如果没有风险管理业务撑着,南华期货的成绩单将相当难看。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发展风险管理业务对南华期货来说至关重要。

公司在回复监管问询函时表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全资子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开展风险管理业务中的基差贸易产生的配套贸易收入大幅增长,导致“其他业务收入”科目中的贸易收入与“其他业务支出”中该类业务涉及的贸易成本同步波动,且贸易收入及贸易成本的变化对报告期内公司毛利影响较小。

若剔除贸易收入及贸易成本的影响,即按净额法核算公司贸易收入,则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净额法)为59,097.49万元,同比下降1.83%,与毛利变动方向相同。

期货行业生存和发展的“蓝海”

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因为常年的手续费价格战,白热化竞争最直接的后果是大家都输了。发展风险管理业务,对期货行业来说是片“蓝海”,对期货公司和整个行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

根据公告披露,南华期货平均综合手续费率由2018年度的万分之0.345下滑至2019年度的万分之0.248,进而导致期货经纪手续费收入减少。年报数据显示,南华期货期货经纪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降低了21.82%,资产管理业务同比降低了86.16%。

这是行业趋势,所有期货公司面临同样的问题。

据中期协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度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962,077,706手,累计成交额为2,906,085.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1%和37.85%。2019年1~11月,全国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121.17亿元,较2018年1~11月小幅增长0.25%;未经审计净利润49.89亿元,可比数据较去年同期下降12.78%。

在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期货和期权交易俗称为场内交易,期货公司提供的非标个性化风险管理服务这一类交易通常发生在期货公司和客户之间,属于场外交易的范畴。

场外衍生品业务,最知名的是“场外期权”,例如“口罩期权”、“防护服期权”、“消毒液期权”等网红产品……

今年一季度,因为疫情比较严峻,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成为紧俏物资,熔喷布等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为了给实体经济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中国期货界创设了“口罩期权”“消毒液期权”等创新金融工具,获得了管理层的点赞,也体现了期货市场的担当和社会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