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信信托实控人被刑拘 重组关键期再添变数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突发!安信信托实控人被刑拘,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重组关键期再添变数,前总裁此前也遭终身禁业

6月5日晚间,安信信托再度披露重磅消息。

“今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高天国家属的通知,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安信信托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信托重组事项正处关键期。该司目前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简称“上海电气”)等企业及相关方(以下简称“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

违法放贷款,实际控制人被刑拘

安信信托的前身是辽宁鞍山信托,于1994年1月登陆上交所,迄今为止仍是上交所惟一一家上市信托公司;目前控股股东为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之杰”)的实际控制人高天国,高天国持有国之杰52.44%的股份。

高天国一向十分低调,公开信息甚少。坊间传闻,高天国是四川阆中人,18岁参军,转业后进入位于河南中建第七工程局,做到副局长。下海之后深入房地产业,之后开始涉足信托业。

2017年,安信信托以净利润36.68亿元排名行业第二,之后风险逐步暴露、业绩变脸,陷入危局。2018年大幅亏损18.33亿元,2019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39.9亿元。

截至目前,国之杰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24.2亿元,其中2.98亿元已达成和解;剩余21.2亿元国之杰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除上述债务逾期发生诉讼外,国之杰对外担保涉诉金额约39.34亿元,其中 19.59 亿元为安信信托相关业务提供担保。

6月5日晚间,安信信托公告,“今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高天国家属的通知,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安信信托同时表示,高天国未在安信信托担任职务,安信信托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前总裁遭追罚“终身禁业”

在此之前,陷入危局的安信信托已吃下巨额监管罚单。

4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对安信信托及前总裁杨晓波的行政处罚决定。安信信托被罚1400万元,杨晓波则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根据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安信信托主要违法违规事项为五项,集中在2016年至2019年,分别如下: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2018年至2019年,该公司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安信信托改正,并处罚金1400万元,时任安信信托总裁杨晓波对其中四项违规事项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杨晓波在安信信托工作长达14年,历任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风控执行官等职位,2012年11月起担任安信信托总裁,2018年9月突然辞职。

杨晓波离职后,安信信托总裁一职空缺半年,由董事邵明安代为履行总裁职责。2019年5月,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首席投资官王荣武出任安信信托总裁,邵明安则被选举为新一任董事长。

上海电气正主导重组事项

一直以来,安信信托的风险处置情况牵动人心。

3月25日,安信信托发布停牌公告,称有重大事项正在核实中。之后该公司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并称由于该公司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正在筹划风险化解的重大事项。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此前有包括央企、地方国企等多方前往安信信托调研接洽,但其重组情况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5月30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披露了重组进展——公告称,该公司目前与上海电气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对该公司实施重组,目前尚处于对该公司的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重组能否达成将取决于与该公司控股股东、债权人和其他方的谈判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上海本地银行——上海农商行亦是此次重组方。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85年1月,注册资本90.8亿元,其股东为上海市国资委,旗下控股包括上市公司上海电气等在内多家大型企业。

近年来上海电气格外重视产融结合,并将上海电气金融集团打造为产融结合的主要载体。一方面以金融作为产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为集团整体战略发展建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通过进入金融领域,平抑主导产业的产业周期,使集团整体实现长期平稳发展。

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由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为86.8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近370家,员工总数超6000人。

安信信托提示投资者,“首先,截至目前,重组方参与风险化解事项仅为初步意向,不具有法律约束力。重组方案的内容、法律文件的签署和实施,均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存在无法达成重组方案的重大风险;其次公司仍处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阶段。”

根据最新公告,2020年6月5日,中国登记上海分公司根据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对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18.1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2.05亿股限售流通股予以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2年,合计占其所持股份的70.36%,合计占安信信托总股本的36.9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