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0天内股价涨近90%,九毛九的理论市值上限在哪?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港股情报局

九毛九作为近期上市的当红热门餐饮股,在经历疫情后,反而上涨势头更猛。以疫情期间触及的最低价7.6港元计算,当前股价已经大涨超85%,而其中耗时不足5月。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大涨之后,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九毛九高达100倍的市盈率已经极度高估,未来会有估值破灭风险。那么,九毛九的估值天花板到底在哪里?

日前,华创证券发布跟踪快报《九毛九的几种市值空间计算方法》,对九毛九的市值天花板进行了理论上的估算。

九毛九基本面情况介绍

九毛九集团下属品牌

虽然集团名为九毛九,但实际上涵盖了包括九毛九、太二、2颗煎鸡蛋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在内的6个主要品牌。目前,太二已经成为九毛九集团的核心支柱,也是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

营收和净利润均高速增长

2016-2019年,营业收入由11.64亿元增长至26.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16%。

数据来源:华盛证券

同期,净利润从0.51亿元增长至1.85亿元,年复合增长高达53.65%。此外,由于九毛九管理层计划在未来2年每年新增近100家太二门店,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或许仍将超高速成长。

数据来源:华盛证券

估值逻辑一:底线法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按照2020年新开80家、2021年新开100家门店的速度,到2021年末,太二将拥有300家左右餐厅门店,在百货、购物中心商圈渗透率不足3%,周期较短、品牌老化风险小,同店翻台率很难受到撼动,届时开店空间将向上打开。

按照300家成熟太二和现有九毛九计算,全年净利润5.7-6亿元左右;换而言之,假设2022年不开店,按照美股不增长的餐企估值25倍PE,对应市值约160亿港币。

估值逻辑二:周期性消费成长股

将快速扩展的中餐看作带有周期属性的消费成长股,以同店翻台锚定估值,以同店收入看待利润。研报认为公司在600-700家店内不出现大的翻台下滑,基于以下理由:

1.80元客单价是核心商圈休闲餐的价格下限,面对的客群基数几倍于100元以上餐饮。

2.酸鲜辣是中餐中味觉成瘾性强、记忆性弱(不易腻味)的区间,也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聚会的主力口味。

3.酸菜鱼调味料是中式复合调味料中少数已经成为大品类,且不断扩张的品类。酸菜本身就是复合调味料,对内取得口味一致(复制容 易),对外取得口味差异(发酵工艺,口味能和竞品做出区别)。

4.类火锅有菜单扩展能力,且无厨师成本拖累。公司当前主菜点单率近乎桌均一份,在主材基础上,菜单延展空间较大。

5.鲈鱼招标+酸菜独家 OEM+部分蜀海外包,供应链安全相对可控,菜品质量较有保障。

因此,如果2021年末,太二同店翻台不发生下滑,意味着品牌生命周期仍然在鼎盛,假设乘势进行扩张,2022、23年分别开150家、200家太二门店,九毛九维持现有不变,则门店成熟后净利润可达11亿;若此时同店翻台仍不下降,开店空间和市值可以向上打开,估值也料将维持高成长股溢价,届时给30x估值,公司可支撑市值360亿港币。

估值逻辑三:以2021年业绩作为前瞻基准

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业绩在短期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当前市场普遍预计九毛九的业绩将下滑。受到疫情主要仍是短期影响,目前投资者更以明年业绩为重。

由于九毛九旗下餐厅太二仍在高速增长期,机构预计今年仍将有所增长,因此部分投资者也用今年业绩看待公司。如全部以 2021 年业绩测算,对应现价 35 倍,由于确定性较强,叠加今明年有开店加速可能,研报认为股价有继续上行空间。

盈利预测

综合上述估值逻辑,华创研究团队也对九毛九的盈利进行了模型预测。

研报认为,太二处于生命周期前半段,势能强劲。在开起外卖之后拉动明显,疫情后修复快速全面,休闲餐里处于中低价格,受众基数大,且轻人力、租金议价能力在逐步显现,店面净利润率在13%以上,盈利模型好于当前上市餐企,同店翻台不弱于任何餐饮上市公司。

研报维持公司2020年EPS 0.18元盈利预测,上调2021年EPS预测至0.36 元(前值为 0.33 元), 新增2022年EPS预测为 0.48 元,同比增长49.3%、100.4%、35.4%。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70倍、35倍和26倍。

当前市场对太二的开店空间或许仍然低估,预计今年开店数有可能超预期。如能进入港股通,料将进一步增加流动性。研报给予公司2021年40倍PE,以当前汇率计算,对应股价为15.62 港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不代表华盛的立场,不构成华盛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人士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