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伏股再创热点?万亿BIPV市场或今年开启,多巨头抢先布局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光伏股再创热点?万亿BIPV市场或今年开启,多巨头抢先布局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肖超 陈锋 北京报道

BIPV市场或即将注入新活力。

日前,隆基股份(601012.SH)子公司隆基新能源举行BIPV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开工仪式,标志着隆基BIPV工厂正式具备量产能力、BIPV新品进入上市前的最后冲刺阶段。有市场传言称,其产品被命名为“隆顶”,并将于8月8日上海SNEC展会上发布。

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是指将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自身,成为建筑的组成部分。其兼顾美观与功能性,通常以建筑属性为主、发电属性为辅,主要包括屋顶、幕墙、玻璃等形式。

BIPV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在2015年两会期间,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就曾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站台,呼吁国家制定政策来鼓励和扶持其发展。2020年初特斯拉宣布进军的国内太阳能屋顶市场,也是BIPV的一种呈现载体。

虽然被看好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但由于早期光伏发电成本较高、缺少国家统一的专门技术标准和相关认证,国内的BIPV行业仍处于孕育阶段。

作为国内率先布局BIPV的企业之一,隆基股份此前曾多次公开表态“2020年是BIPV腾飞最佳时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隆基方面认为,BIPV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市场对绿色建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BIPV技术的不断提升。

万亿市场仍存困难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城乡建筑总面积超600亿平方米,其中城市建筑面积超300亿平方米,光伏可安装面积超30亿平方米,且年新增竣工面积在40亿平方米以上。

中信证券首席电新分析师弓永峰团队据此测算,若保守按2%的BIPV渗透率,仅新增建筑每年BIPV行业市场空间近千亿元;若考虑已有建筑改造需求,BIPV总市场长期空间则有望达万亿级别。

虽然前景广阔,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截至2018年底,国内BIPV市场累计安装量仅1.1GW,市场规模不足50亿元,行业仍处在孕育阶段。

BIPV市场的发展缓慢受多种因素影响。一方面,早期由于光伏发电成本较高,而BIPV项目对应用场景和资源条件要求较苛刻,投资成本与回报不成比例;另一方面,BIPV作为光伏与建筑相结合的产物,其发展也需要两个行业的共同努力和攻关。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鞠晓磊曾在4月的一次线上分享会上表示,行业内的合作机制没有建立、建筑的节能技术路线仍聚焦于节约采暖用能、光伏构件的建筑性能特点被忽视、相关标准图集适应性不足且滞后等问题,仍在制约建筑与光伏的融合性。

作为BIPV最常见的应用场景,光伏屋顶又分为户用屋顶和工商业屋顶两大类。其中,由于户用侧原本的电价就较低、国内聚居的居住方式又面临太阳能组件安装角度和易遮挡等现实问题,国内的户用屋顶BIPV远未成熟。

与之相比,工商厂房及物流仓库屋顶具有大面积、标准化、高电价的优势,或能最早成为BIPV的成熟市场。

新产品结合光伏与建材

在谈及BIPV面临的困境时,隆基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上述行业及标准的挑战确实存在,但随着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普及和重视程度的提升,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隆基称,虽然很多技术研发的内容还不能对外公布,但可以透露的是,隆基即将推出的BIPV产品高度结合单晶光伏系统和屋面建材系统,与传统建材相比,在保温散热、防风防水、防火防雷抗冲击、轻量化、使用寿命等方面都有提升。

从产品规格与技术保障上,隆基表示其BIPV产品将全面应用双玻半片高效单晶、360度直立锁边、组件级自动关断等技术,而在施工、运维等环节,隆基也承诺引入行业领先的施工品质管控、多级验收体系、精品工程交付等规范标准,以及建筑信息化、工程可视化等智能信息化系统。

在标准与资质方面,隆基披露其制定了一整套产品生产、项目施工验收和系统运维的标准化体系,首款构件式BIPV产品在2020年初顺利通过了TÜV莱茵的相关认证,且已经通过燃烧等级、建筑四性等专业测试。

隆基认为,平价上网为BIPV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时机,且上一批大型工业厂房建设是在十年前,目前已经陆续进入更换周期。记者了解到,隆基BIPV的项目投资回收期已缩至7-8年、对应IRR(内部收益率)达11%以上。

多家企业布局

隆基在2019年以来成为BIPV的坚定倡导者和支持者,并在内部提出了五年后年收入百亿的目标。

在早期的采访中,隆基方面也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相较于当前争论最多的电池类型、组件类型等,BIPV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客户是最重要的,前面的是企业竞争的关系,一旦走向BIPV,这些都不是关键要素”。

除隆基外,晶科能源(JKS.US)、东方日升(300118.SZ)、中信博、赫里欧、昱能科技等厂商也在BIPV领域有所布局。

其中,东方日升在今年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多次回复表示,其BIPV屋顶光伏瓦已小批量试销美国客户,在国内的应用主要以常规组件及特殊型材配合适用于工商业屋顶,公司已储备相关技术并得以应用,未来仍将大力推进其发展。

此外据媒体报道,由中信博提供BIPV系统解决方案商的江西丰城屋顶光伏项目预计于6月完工,其BIPV容量达40.9MW,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目前BIPV单体容量最大的项目。

2019年年底,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联合能源企业发布《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认为,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和储能技术的创新应用,未来用能的模式也将产生巨大的变化,电力的调度与交易会更智能、更能满足不同的用电需求。

《展望》提出,基于中国巨量的城镇建筑物、超过300亿平方米的建筑南墙面积,BIPV将带来至少30亿千瓦光伏的加装。

而这个巨额市场能否被国内光伏企业用技术与智慧撬动,还留待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麻晓超 主编:陈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