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影终于排期要上映了 影视股立马拉升

中国基金报

关注

电影终于排期要上映了!影视股立马拉升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

影院复工进程又有了新进展。

今天下午,e公司独家获悉,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片源、制作影片硬盘及密钥,并适时安排上映档期,影视板块瞬间大幅拉升。

收盘时,多只概念股涨势喜人,唐德影视涨停,上海电影涨超5%。

片源、档期都正在安排

影视股盘中大涨

今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获悉,根据国家电影局通知,全国电影院的开业必须执行统一的时间安排。关于国内电影院恢复开放的进展,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片源,制作影片硬盘及密钥,并适时安排上映档期。

其中,部分省份将制定影院开业工作导则、经营指导意见等,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和对电影院的资金扶持。

此前,国务院曾在5月8日发布指导意见,指出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5月13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电影局等部门相继发布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免征电影放映服务增值税等政策支持,助力影院发展。

而今天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片源的消息一出,意味着影视股的最艰难时刻或许马上就要过去了,影视板块股票也开始大涨。

金逸影视一度触及涨停,收盘涨4.45%。

据悉,金逸影视为国内排名前7的院线放映及发行方,在南方区域布局广泛,拥有荧幕超过2000块。

上海电影在盘中也一度涨超8%,收涨5.42%。

上海电影为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之一,目前联合院线加盟影院总数近600家。

收盘时,唐德影视和*ST当代涨停。

影视制作龙头华谊兄弟也上涨3.07%,独享进口影片引进权的中国电影上涨2.29%,国内最大院线公司万达电影上涨2.13%。

影视寒冬谁在抄底?

阿里、腾讯、华安、中欧逆势投资

在影院复工预期还不明朗之时,早已有资金在埋伏影院复苏了。

4月29日,已连续两年亏损的华谊兄弟一下子发布了53条公告,其中一份规模近23亿元的定增预案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定增预案显示,华谊兄弟决定以2.7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8.23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2.9亿元,发行对象为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阿里影业)、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等9家公司,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其中,阿里影业是首次以华谊兄弟的战投股东身份出现。

华谊兄弟称,本次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据华谊兄弟年报,其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86亿元,同比下降43.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60亿元,同比下降262.32%,而2018年为亏损10.93亿元,两年合计亏损50.5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流动负债合计达47.99亿元,其中仅短期借款就达20.75亿元,另外其还有6.67亿元长期银行借款即将到期,这笔近23亿的定增可谓是解了其燃眉之急。

最近,华谊兄弟的股价不断反弹,已经突破了4块钱,若按照2.78元/股的定增价格入股,参与定增的收益保守估计将超过56%。不过华谊兄弟仍未披露定增最新进展,相关条款依然有变动的可能。

除互联网巨头外,据证券市场红周刊,华安基金胡宜斌、中欧基金周应波两位明星基金经理均抄底了影视板块。

在稍早前的一次渠道高端客户公开交流中,胡宜斌分享了其重仓影视传媒股的思路,疫情加速了影视传媒行业的产能出清,未来行业一旦有所反弹,能够活下来的专业团队就能够挣到大钱。他进一步举例分析,在电视剧时代,单集的最大收入是500万元;电视剧公司的盈利上限是3亿元;电视剧公司无法触及观众,没有分成且集中度低。在网剧时代,单集最大收入达到2000万,网剧公司盈利上限7亿元,电视剧公司可以间接触及观众和分成,集中度上升;而到了短视频和立体视频时代,单集最大收入继续扩大,内容制作公司盈利上限继续突破;且直接触及观众,会有分成和前置广告;此外集中度将大幅提升。

基金经理周应波执掌的基金一季报显示,芒果超媒排在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的第六位;同时,首季其持股光线传媒的数量超过了华安媒体互联网,排在了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五位。

国资也参与了“抄底”影视股的队伍中。

5月26日晚, 控股股东吴宏亮将分别把占公司总股本5%和4.08%的股份,转让给浙江广电下属一家全资子公司和东阳聚文,交易完成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成实控人。

此前,唐德影视也曾在2018年经营困难时引入国资。2018年年报显示,唐德影视的十大流通股东新进了有国资背景的京报长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和元达信资本。

这个影视寒冬特别冷?

多家券商研报态度相对积极

影视寒冬在去年就曾多次被提及,《第一财经日报》统计,中国有9481位演员里在2019年里有一半以上一整年都没有新作品。

而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今年的境况则更加艰难。根据猫眼电影数据,2018年和2019年我国电影票房均超过600亿,而疫情影响下,影院行业上半年基本颗粒无收。截至5月9日,我国今年电影票房仅为22亿元。 

影视行业各家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也十分惨淡。据Wind数据,华谊兄弟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下降61.38%,实现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降52.64%;万达电影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下降70.12%,实现净利润-6.07亿元,同比下降252.14%;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下降75.29%,实现净利润2913万元,同比下降68.20%。

《经济日报》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注销的影视公司数量高达5328,是2019年的2.82倍。

近期,有“饭圈第一经纪人”之称的杨天真也离开影视行业转战直播。6月1日,杨天真宣布卸任所有艺人经纪业务,将率队进军直播电商领域,带货首秀初定在淘宝直播平台。

这个冬天特别冷,影视板块的估值也跌到了低谷,而在这最艰难的时刻,却有多家分析师对影视板块态度相对积极。

通常,在板块估值极低的情形下,任何利多都有可能成为上涨的动力,板块也有迎来底部反转的可能。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杨晓彤在研报中称,目前传媒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看好复工复产带来的文娱消费增长以及 5G产业升级带来的整体性行业机会,建议关注内容储备丰富和内容质量较高的影视龙头。

开源证券分析师方光照等人认为,当前影院复业正在积极准备中,建议继续布局头部影片储备丰富的制片、发行龙头及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的院线龙头。

开源证券还提到,基于线下旅游、餐饮的恢复情况看,疫情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或正逐步消除,前期春节档等积压的优质影片较多,后续若影院复业后集中上映,人们观影意愿或超市场预期。而疫情或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院线、制片及发行龙头或更大程度享受行业回暖带来的增长。

渤海证券称,5月41%的观众会在影院复业后第一时间去影院观影,30%的观众会根据排片决定是否去影院观影,5月观众的观影意愿较3月明显增强。渤海证券认为,短期内电影行业的修复主要在情绪面上,基本面的修复需要进一步观察各地方对于影院放开的具体政策;此外还需密切跟踪国内疫情整体和区域防控的效果、优质内容供给的数量和节奏,但整体看电影行业的基本面和情绪面已经进入拐点区间,希望投资者关注影院放开区域业务占比较高的龙头院线和未来影片上映具备爆款潜力的制片—发行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