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先锋领航:全球经济下半年将温和复苏,看多中国股债长期回报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先锋领航:全球经济下半年将温和复苏,看多中国股债长期回报

随着世界多地疫情冲击放缓,渐渐放开限制措施,供应侧逐渐恢复,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锋领航(Vanguard)预期全球经济将于今年下半年温和复苏。

先锋领航预计,最终,美国2020年全年经济将以高个位数的速度收缩,英国经济将下降近10%,略逊于整个欧元区,中国则将以低个位数的速度实现正增长,而新兴亚洲市场也将逆势实现1.0%的正增长。

尽管近段时间国内股债持续调整,但以长线投资的视角来看,先锋领航认为,中国股债未来十年的回报率都将高出美股美债约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股市的波动率要显著高于美股以及世界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复苏有望

在先锋领航看来,全球经济复苏将分为两个阶段:商业活动率先恢复,消费者需求恢复将相对滞后。鉴于居民收入受到冲击,公众对感染风险仍心存忌惮,种种因素限制需求恢复,疫情消退后的全球经济表现将达不到疫情前的趋势。各方经济活动的恢复将蹒跚前行,其中某些行业的复苏会走在前面,与此同时还须警惕新一波大规模疫情的风险。

今日晚间美国将公布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和失业率数据,多家投行前瞻预测数据将在17%~22%不等,均值为19.5%。此前,美国4月的官方失业率达14.7%,这是美国劳工统计局统计失业率7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先锋领航认为,相比官方失业率,计入兼职及并不积极求职劳动力的美国U6失业率实际更能够反映真实情况。该项统计显示,美国4月份有约达22.8%的劳动力因疫情引致的经济停摆而受到影响,5月这一数据恐将再次上升。

因此,不论封锁措施可否解除,美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消费者是否有意愿或有能力开启面对面的服务消费行为。短期内,由于失业率上升及消费者普遍不愿花钱,需求下降的影响将抵消通胀上升的压力,需求侧的缩减将抑制通货膨胀。而一旦克服了当下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要恢复央行资产负债表及财政预算正常化,可能需要高于目标的通胀率。

全球范围来看,依照基线情况分析,先锋领航预计英国2020年GDP将较去年下降近10%,并稍逊于整个欧元区,中国则由于全球需求疲弱,以及国内服务业正常化进程较预期更为缓慢,难以实现快速强劲反弹。而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将收缩1.0%,新兴亚洲经济体则将逆势实现1.0%的正增长。

该机构还认为,未来美国将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

目前大部分已出台的刺激政策均是为了避免永久性失业、减少公司破产及违约、确保市场正常运作及流动性的过渡性措施,而非直接的刺激措施。因此,在疫情缓和后,美国可能还需推出更多财政政策以确保就业和支持企业。各国这样大型财政扩张的资金来源,以及相关举措是否会大幅增加主权信用风险,均可能是未来疫情放松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超7万亿美元,占GDP的30%以上,较此轮危机前扩张近3万亿美元;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正迅速接近GDP的50%。5月27日,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决策者们正在“非常认真地” 考虑收益率曲线控制(YCC),锚定美债的特定收益率。 这也意味着,一旦债券收益率因供给放量而攀升,央行就需加大购债火力。

看好中国资产长期回报

先锋领航以长线投资著称,在美国,第二、第三养老支柱乃至整个养老金体系的发展过程中,基金行业的驱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晨星(Morningstar)统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先锋领航目标退休基金、生活策略基金和管理支付型基金总规模高达4522.8亿美元。

也正因如此,该机构分析资产的视野更为长期。先锋领航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的股债长期收益仍具有吸引力,预计中国股票未来十年的回报率将在7.6%~9.6%之间,高出美股(5.5%~7.5%)2个百分点左右,但中国股市的波动率要明显高于美股10个百分点,中位数达到27.9%。

债市方面,中国未来十年的债券综合回报率在2.8%~3.8%,同样高出美债2个百分点左右,且同时波动率中位数为4.0%,较美债还略低0.4%。

今年4月以来,外资就持续加仓A股,北上资金本周大幅逆势净流入超200亿,连续9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今日这一趋势也依旧延续。海外长线资金的配置节奏往往超前,且看得更长久。当前,中国无风险利率降至较低水平,通胀大概率维持低位,加之股市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是较好的配置时点。从基本面来看,中国企业盈利前景远胜成熟市场,多数机构估计中国今年盈利增长3%,欧洲及日本盈利则以双位数速度下降。

就债市而言,处于高位的中美利差将持续吸引资金流入,同时国际指数的纳入也将吸引被动资金加码人民币债券。今年,3月因为全球赎回潮,摩根大通GBI-EM指数纳入人民币债券的进程有所中断,但4月重,GBI-EM指数4月将中国债券的权重提高至2%。机构预计至2020年底,外资持有的中国国债将超过总量的10%(4月为8.27%),而这一比例将持续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