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挥别乐视拥抱科创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挥别乐视拥抱科创

  ⊙记者 邵好 ○编辑 郭成林

  乐视网10年轮回,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其兴衰缘由,业界有众多论说,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记者无缘与贾跃亭面对面交流,但多位与贾跃亭有过深入交流的人士告诉记者,他有种让人难以拒绝的独特魅力。

  是啊,能够把孙宏斌等一众商业巨擘耍弄于股掌之中,需要的不仅是忽悠,不仅是说谎。或许我们不得不相信,贾跃亭唱《野子》时是真的流泪。

  2014年9月,阿里赴美上市,创造历史上最大IPO纪录,小个子马云走上世界之巅。人们开始意识到,中国已不再是西方商业逻辑的实践地,而是能创造独特辉煌的梦想田。

  “互联网+”成了神州大地最火的词句,三百六十行,行行触网,行行跨界。人们无比相信,梦想改变世界,一个创意获得百万美元投资在中关村的咖啡馆中口口相传。人们崇尚创新,渴望以此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浪潮中,贾跃亭是佼佼者,他懂得人们期待用互联网改造生活,他深谙产业生态打造和资本运作,他明白投资者期待A股走出更多比肩BAT的公司。

  乐视网给后来者很多启发,比如,购买版权从而提供付费服务,投入大量资源与消费者做朋友,自制影视剧从而降低成本、形成特色等。仅仅几年后,我们很容易在一些产品上看到昔日乐视的影子。

  这或许就是浪潮的魅力。只有对未来不切实际的期待,才会催生出狂热的时代。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2000年前后的纳斯达克泡沫,都兴起了一批现象级的公司,其中当然泥沙俱下,而浪潮本身,却深刻改变了未来。

  一位投资者说,乐视网给自己上了难忘的一课,让自己开始冷静地看待投资,选择人生。

  这也许正是千千万万投资者的心里话,当看过了世间奇观,踩过了惊世大雷,过过平淡的日子也是挺好的,在股市里能有10%的收益率已经心满意足。

  挥别2015年的高位,乐视网一落千丈,可与此同时,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逐渐兴起,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开始翻公告,看财报,或者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圈,就此离开股市。

  更大的影响在于创新的深入人心,人们不再唯商业模式至上,硬科技才是创新的真正归属,越来越多的人涌向更难攀登的科技高峰,竖起一座座中国科技的丰碑。

  科创板开板至今将满1年,100余家各怀绝技的科创公司相继走到舞台中央,与乐视网及贾跃亭相比,这些公司创始人更多是技术出身,更具理性,更为低调。我们期待A股的“后浪”们,以史为鉴,锐意创新,踏实经营,创出真正伟大的科技公司,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