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加码让利小微企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政策加码让利小微企业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5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3.4,较上月下降0.2个点,反映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融资指数为51.3,较上月下降0.2个点,信心指数上升0.2个点。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其中,制造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中小企业复工率是93%;住宿和餐饮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复工率最低,为87%左右,但各行业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要远大于其他大型企业。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各部门各地方及时出手,打出了一套帮助中小微企业政策的“组合拳”。

第一,加大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的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中小企业,亏损结转的年限由过去的5年延长到8年,还减免了各类企业上半年3项社保费。

第二,加大金融支持,保证中小企业不至于因为现金流中断陷入困境。人民银行实施降准释放出1.75万亿元的资金,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达2.85万亿元,对超过100万户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亿元的贷款本息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

第三,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推动企业创业创新。开展“企业微课”线上培训,为中小企业免费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同时,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的专项行动,帮助中小企业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来降成本、拓市场、稳就业。引导各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累计举办各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活动达26000多场次,开展一对一服务达230多万次,服务的中小企业接近593万家次。

苗圩表示,虽然中小企业的复工率在稳步提升,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复杂和严峻的局面,外贸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还比较大。工业和信息化部准备针对不同的特殊行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帮助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加大账款清欠力度,规范各地涉及中小企业的各项收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