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视频|目前财政紧张,但孩子耽误不起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第二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六一”国际儿童节顺利召开。

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妇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共同举办,主题为“明天会更好:疫情下的社会关爱与儿童成长”从家校共育、社会支持、自我赋能三个角度探讨了疫情下儿童健康成长的话题。

在“社会支持”这一单元,嘉宾们将视野转向疫情期间的儿童公共服务、弱势儿童关怀和对偏远贫困地区儿童的支持,用有温度的话语表达了对“儿童优先”的理解。

杨文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司长

目前财政紧张,但孩子耽误不起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设置标准、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普惠托育服务、税费减免、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很多举措,发展势头很好。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婴幼儿的照护,包括整个托育事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疫情期间,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出台,保障托育行业的发展。但是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艰巨的,一方面,托育企业刚刚起步,受到的打击最重。另一方面,托育企业现在的运营非常困难,很多优惠政策没有给到这些小微企业。

我呼吁社会关注,也呼吁基层的各级政府要下大力量扶持托育企业度过难关,要拿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他们挺过去。”

卢  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目前财政紧张,但孩子耽误不起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

“从全国来看,0-6岁的孩子50%生活在城市,另外50%生活在乡镇和村这两级,其中20%的孩子是在村里的。

我们特别担心的就是这村里的20%,他们的家庭能否提供最基本的养育环境。

这些家庭大体分四类。第一类是问题家庭,父母有残疾和父母离异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风险很高。

第二类是错误教育家庭,很不利于孩子成长。这类家庭父母的行为对孩子造成很坏的影响,比如婆媳不合、夫妻不合、酗酒等。这两类大概能占到40%在村里面。

第三类是传统育儿家庭,觉得孩子应该自然成长,没有进行外界的干预,这种自然成长的孩子本身有很好的潜能不能发挥。

第四类是极少数的现代育儿家庭,想办法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自己的特长。

后三类家庭我们加以帮助,孩子上了山村幼儿园,能力有很大提高。

目前财政紧张,但是孩子耽误不起。我们还是呼吁各个慈善组织、各个企业要继续把儿童优先落在实处,要把他们的成长落在实处。儿童只有一个童年,错过了就可惜了。”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目前财政紧张,但孩子耽误不起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应对疫情,治理体系很重要。

第一个特点是民间力量,通过高端论坛推动政策。

第二个特点是社会支持的力量也很强,形成了一个网络,有一个知识体系、专业体系,跟政府互动。

第三个特点是有好多专业化的服务组织做专业化的事情。

这次疫情应对,整个社会行动是立体的,有效的。现在还缺两个方面的建设,一是知识体系支撑不够,专业力量不够。二是社会支持体系需要加强。

以今天为例,中国儿童发展论坛要变成最有影响力的论坛,对政策,对基层实践,对企业等各方面进行激励,进行表彰,发展成一个倡导性的论坛。

孔东梅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

我们1月27日正式设立“东润抗击疫情医护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让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能够及时得到援助。

这个基金从500万做起,受到爱心企业的资助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最后达到5000万的规模。在很短时间内凝聚了社会的各种力量,各个阶层的、企业的,还有个人的力量,帮助湖北一线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子女教育,带着全社会的愿望,希望他们战胜疫情,早日回到家人的怀抱。

这个项目做一对一的帮扶,有一段时间也是蛮困难的,但我们还是坚持做下来。

石  立  河北省大名县副县长

河北省大名县副县长石立

大名县位于冀鲁豫的交界处,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大名县脱掉了重点贫困县的帽子,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

疫情突发以后,防控的压力非常大,人手明显不够。我们发动了四千多党政机关党员志愿者,全部进入所有的社区和村,成立工作队,进入一线工作,日夜奋战,开展排查、防控。

在儿童防控方面我们主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进行排查防控,确保儿童的生命安全,确保不漏一人,没有盲点。

二是精准宣教,制作了一些防疫方面的漫画、诗歌,让所有的家长、孩子都知晓。

三是精准帮扶,发动民政、妇联、团委相关单位,尤其是对孤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还有就是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尤其是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2016年开始做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建设运营95所山村幼儿园。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