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南通分行以“春融行动”助力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新华网江苏频道

关注

原标题:工行南通分行以“春融行动”助力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工行南通分行

    为完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工行南通分行认真贯彻上级行要求,积极开展“春融行动”,组建公司条线+国际条线柔性服务团队,定向了解并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在跨境经营中的金融服务需求,助力南通地区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开通跨境结算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启东某公司拟从德国采购一批防护服,向工行提出购付汇需求。但该公司在工行无外汇账户,也不在货物贸易企业名录中。购付汇有一定的障碍.疫情当前,工行特事特办,在南通外汇管理局指导下,理顺结售汇、付汇、国际收支申报流程,快速汇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高效的金融服务。疫情期间,湖北全省交通封锁,海外的货物进不了黄石港,有一些外贸货物就近在下游的南通港卸货。而相应的提单、发票等单据,也无法通过快递送达工行黄石分行。眼看业务无法按时顺利进行,客户和黄石分行都心急如焚。南通分行第一时间联系总行单证中心、快递公司,及时拟定了翔实、快捷、可行的业务处理流程、单据流转以及后续相关货物运输模式方案,协助兄弟行共同服务好客户,让客户的进口业务丝毫不受影响,顺利复工复产。南通分行还筛选一批诚信合规企业名单报备市外汇管理局,并制定诚信合规企业货物贸易收付汇便利化业务操作细则,允许企业事后补交材料,为重点企业的外贸业务提供了便利。

    高效办贷、让利减负

    南通某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是专业口罩生产企业。按照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必须尽快复工生产,实现最大产能。该公司将原有产能扩大两倍,需要大量资金购买原材料投入生产。工行海安支行第一时间上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仅用4天时间完成企业开户,贷款申请及报批等流程,并成功发放贷款500万元,同时给予优惠利率。对防疫重点保障的进出口企业,工行南通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高办贷效率。并主动降低融资价格,减轻企业负担。疫情期间,南通工行为8户企业办理了海外拆借,计12笔、23070万元,平均融资成本低于LPR基准定价;为12户企业办理了外币流动资金贷款,计15笔,折合4088万美元,平均融资成本低于3%。

    缓解企业还款压力

    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工行综合运用延期代扣、续贷、展期等多种延期还款方式,缓解客户阶段性还款困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存量融资客户,在把控实质风险前提下,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合理采取续贷政策,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南通某公司2019年10月办理的一笔45万美元出口发票融资业务于4月份到期,受境内外疫情影响,借款人境外下游客户货款未能及时给付,借款人出现暂时性的资金短缺,无法及时归还本笔融资。为扶持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南通分行提前与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并做好预案,根据《出口发票融资管理办法规定》将原融资展期一个月,有效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夏秀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