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级B溢价"玩心跳"最高溢价近170% 基金公司敲响警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分级B溢价“玩心跳” 基金公司敲响警钟

□本报记者 余世鹏   

近来分级基金B类份额(下称“分级B”)溢价幅度居高不下,继频频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后,近期各家基金公司已开始对分级B开市起至10时30分进行停牌处理。

分析人士指出,分级基金要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整改,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存量的分级B大幅溢价,以资金炒作成分居多,存在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给予足够的警惕或回避,以防出现亏损。

最高溢价近170%

6月4日,华南地区某公募基金公司再次发布分级基金溢价风险提示和停牌公告。该公司指出,旗下某只分级B在6月2日的二级市场溢价幅度超过了50%,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该分级B于6月4日开市起至当天10时30分给予停牌。

这是近期以来分级B价格大幅波动的一个缩影。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市场上共有113只分级基金,总规模为1058.21亿元。在6月4日,113只分级B中有50只出现溢价,溢价幅度超过10%的有16只,最高溢价幅度为136%;而在此前的5月27日,溢价的分级B数量则有68只,溢价幅度超过10%的有28只,最高溢价达到168%。从5月底开始,各家基金公司普遍发布了溢价风险的提示,还对高溢价分级B进行一小时停牌处理。而截至6月4日,近一个月来基金公司约发布了180条分级B溢价风险提示公告。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观察到,因高杠杆特性,还有分级B价格出现反向折价,且一度逼近下限。5月28日,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27日收盘,其旗下某分级B的单位净值为0.2873元,已接近下折阈值0.2500元。

以区间统计来看,5月1日至6月4日,113只分级B中有38只基金的折溢价比率偏离系数(衡量分级B在某一区间的折溢价幅度)绝对值大于1,其中有26只为折价(即该系数值小于-1)。但就区间回报率而言,5月1日至6月4日,113只分级B中有84只实现了正回报,最高回报率在20%以上。

警惕溢价被抹平

华南地区的公募人士杨菲(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以来市场行情在震荡中反弹,分级B也出现了明显的溢价波动。在当前存量博弈格局下,分级B的大幅溢价,以资金炒作成分居多。

另有公募人士分析,分级B杠杆属性明显,在出现溢价时,套利机会较为突出,一般是以低价买入母基金份额,分拆后卖出子份额博取套利收益。在这个波段操作过程中,如果卖出子份额时溢价率走低或者出现折价,套利有可能变成亏损,投资者会遭遇巨大损失。另外,目前分级基金还在整改之中,在高波动行情中,溢价被抹平是很常见的现象。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存量分级产品应在过渡期结束前进行整改。而根据2018年监管下发的分级基金整改转型时间安排,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3亿份以下的则要在2020年年底之前完成整改。

杨菲指出,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多会选择清盘,而规模大一些的分级基金,从目前整改的情况看,多是选择转成LOF。此外,还有部分分级基金会转为普通场外指数基金和ETF。5月25日,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其旗下两只分级基金将召开持有人会议审议转型有关事项,这两只基金拟分别转型为指数基金和LO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