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吸引力跑赢全球股市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美股吸引力跑赢全球股市 来源:金融界网站

自3月下旬以来,美国股市猛烈反弹,跑赢全球市场。

在围绕各州和企业重启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乐观情绪推动下,标普500指数从3月份的低点上升了36%,将今年的跌幅缩减至5.8%。上周该指数攀升3%,为2009年以来最好的两个月走势画上了句号。与此同时,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在2020年下跌了16%,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19%。

投资者指出,科技行业的繁荣以及联储局推出了规模空前的刺激措施,是美国股市表现出色的原因。最近的美国银行全球基金经理调查(Bank of America Global Fund Manager Survey)显示,认为美国股市有吸引力的基金经理的百分比升至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该行表示,其5月调查发现净24%的受访者增持美国股票,创2015年7月以来之最。同时,增持欧元区和新兴市场股票的受访者净百分比分别降至2012年7月和2018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GenTrust的股票主管萨尔法蒂(Olivier Sarfati)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并非美国与欧洲、与亚太之间的比较,这实际上是新经济与旧经济之间的对比。萨尔法蒂说,一批美国大型科技股占主导地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这种走势分化。

投资者本周将仔细研究美国5月份就业报告,从中寻找有关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更多线索。他们还将评估金宝汤(Campbell Soup Co., CPB)、斯味可公司(JM Smucker Co., SJM)等公司的财季业绩报告,以深入了解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的消费者行为。

美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自金融危机以来,标普500指数跑赢了全球大多数其他股指。自2009年3月9日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升了350%,同期,MSCI明晟所有国家全球指数(不包括美国股票)上升了89%。

一些投资者对美股这种长期出色表现能否无限期地持续下去提出质疑。市场存在一种在较长时间内回归长期趋势的倾向,这种现象被称为均值回归(mean reversion)。近期美股大升,再加上今年企业利润料将大幅下滑,这令股票估值处在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这为投资海外找到了理由。

根据FactSet和Dow Jones Market Data,基于未来12个月的利润预期,上周三(2020年5月27日)标普500指数的预测市盈率达到21.85倍,创下2001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的预测市盈率为18.24倍,恒生指数的预测市盈率为10.70倍。

Davis Advisors投资组合经理戈埃(Danton Goei)表示:除非你认为整个市场和整体经济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否则很难证明从较高的市盈率开始是合理的。戈埃补充:从一个估值更高的点位开始,只意味着国际股市有可能跑赢。

由于政府债券收益率徘徊在纪录低位附近,美股受追捧在某程度上与追逐收益有关。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为1.9%,远高于10年期美国国债0.650%的收益率。大部分欧洲和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为负值。

近期美股上升主要是受大型科技股推动。该板块今年涨6.7%,在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佳,其中微软(Microsoft Co. ,MSFT)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分别上升了16%和8.3%,它们按照市值是美国最大的两家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