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财经: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又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对中国经济也造成了影响,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面临一定挑战,受影响的企业与市场恢复稳定增长需要时日,大量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值得关注。因此,必须稳住企业保住就业,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

此前,我国通过总量货币政策支持稳定经济,3次降准释放的长期流动性资金是1.75万亿,超预期向市场投放了流动性。与此同时,2月底,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出台了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但是,经济现实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渡过难关。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最新发布的两项政策工具中,第一项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原来安排到6月底,现在规定到12月31日之前到期的贷款可以延期,最长可以延期到明年的3月31日。在范围上要求“应延尽延”。但前提是,享受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企业要承诺稳就业。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激励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

第二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备受瞩目,央行会同财政部设计了特别目的工具(SPV),央行向SPV提供4000亿再贷款资金,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合同,购买地方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40%,资金期限是一年。这相当于地方商业银行发放的小微信用贷款的40%获得了零成本资金,40%对应的贷款总量是1万亿。

这项信用贷款安排可以避免抵押担保给中小企业与中小银行带来的双重压力,减少中小微企业担保门槛,提高中小银行的小微企业信用投放比重。这个信贷投放过程包含了市场化管理,即央行购买贷款后交给银行管理,让银行承担信用风险并享有回报,有利于激励地方银行更有动力通过市场化手段投放普惠信贷。与此同时,避免了传统上总量货币政策无法实现结构性目标的问题,具有“直达”的优势。由过去的宽货币政策取向转为宽信用,提高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而且,宽信用给出了结构性目标与针对性范围,避免了脱实向虚、资金空转等问题。

当然,市场也同时关注银行坏账等问题。事实上,在特殊经济形势下,这种拯救中小企业的货币政策有其必要性,果断出手相助,积极力保市场主体,助力市场恢复,会有利于银行信贷资产质量。

美联储也有类似救助中小企业的政策安排。比如在3月份通过“主街贷款便利措施”购买贷款以确保信贷流向中小企业,在4月底还扩大了此项措施的实施范围和资格。同样,美联储要求主街贷款企业必须承诺做出合理的努力来维持薪资并留住工人。此外,小型企业管理局制定了“薪资保障计划”,为小企业提供贷款,以确保他们继续雇佣工人。因此,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救助以力保就业,几乎是所有负责任的经济体共同的做法。相反,如果什么都不做,则会让危机进一步深化。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这是一种短期政策安排,都有时间上和范围上的限制。

从全球看,中国货币政策在过去几年始终保持克制,拥有相对宽裕的货币政策空间。与此同时,金融体系、银行体系对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强,这就决定了这项规模有限的短期性的政策安排可能产生的一些风险,是完全可以被消化的。再加上政策的精准性,避免信用扩张带来的其他问题,总体风险是可控的。但是,这种宽裕空间并不代表可以粗放,相反,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防范道德的风险,有效避免资金套利和空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