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额宝收益低于1年定存上热搜 没想到网友反而这么说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余额宝收益低于1年定存冲上热搜?没想到网友反而这么说

近日,货币基金利率持续走低,余额宝、零钱通无一例外。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的流动性投放进一步加大,资金面宽松导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难以避免地地出现了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收盘,667只传统货币型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约1.5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89个百分点。通过查询看到,今日余额宝和零钱通收益最高的一只基金收益都在1.73%左右。 

余额宝收益低于1年定存的话题今天也冲上热搜,不过网友的讨论点却很一致:为啥把活期和定期比?甚至有网友调侃:银行活期才0.35,那余额宝是银行活期收益的5倍了吧?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余额宝可用于消费、使用灵活方便,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余额宝仍然还是攒钱首选。

事实上,货币基金因为安全避险的特点,疫情期间规模不降反升。目前余额宝已接入29只货币基金,其中天弘余额宝的季报显示,其一季度相比去年底四季度规模增长了15.0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应理性看待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变化,加强人们对理财和资产配置的认知。他认为,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聚“宝”效应并未消失。余额宝可满足日常基础的生活开销,作为活钱管理优先满足了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如果投资者还有更多闲钱希望进一步提高收益,也可更多地关注股债市场,选择同类资产中的优秀品种,例如,中短债基金在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上表现也不错。“把蛋糕放在不同的盘子里,有助于合理规划资产分配。”

近年来,很多人都开始注意到理财和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刚就曾表示,应理性看待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变化,加强对资产配置的认知。活钱管理优先考虑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如果寻求更高收益,可以选择支付宝上其他的理财产品,把蛋糕放在不同的盘子里,合理规划资产分配。

7年前余额宝带来了大众理财的启蒙,但如今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理财阶段,老百姓应该有“资产配置”的意识。日常活钱用来保障生活,可以放在余额宝灵活取用,相对稳健的选择还有定期养老险、债券类基金等,有更高收益需求可以选择指数基金或股票型基金。但应明白,收益与风险相匹配。支付宝上也都有这些理财产品。

目前,支付宝已与超过300多家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与支付宝合作,为投资者提供超过6000种理财产品,包括银行存款、定期养老险、各类基金等等。(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