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八部委发文“松绑”区域性股权市场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八部委发文“松绑”区域性股权市场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近日,在证监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修改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制度、融资产品、公司治理有关政策规定。“这个消息传递出国家部委层面要给区域性股权市场‘松绑’的积极信号,若能落实,必将大力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其为广大非上市企业直接融资的作用,意义重大!”中国证券业协会区域性股权市场委员会主任委员、天府股交中心总经理刘肃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交易制度限制股权交易

刘肃毅长期从事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实践,熟悉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脉络。据他研究梳理,目前需要修改的对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制度、融资产品、公司治理的有关政策规定,主要存在于由国家层面发布的三组文件之中:

第一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和《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这是根源性文件,虽然允许区域性股权市场存在,但是严加限制发展。”刘肃毅称。

第二组:《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刘肃毅认为:“在第一组文件基础上,提出‘规范发展’,大幅放松了限制性规定,但仍然完全继承延续了第一组文件在交易制度、融资产品、公司治理方面的限制性规定。”

第三组:《关于进一步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可转债业务有关事项的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性的政策规定。

刘肃毅表示,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受到的政策限制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在交易制度方面严加限制,无法适度活跃股权交易。在2017年的时候,甚至将2011年时规定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变更为“区域性股权市场”,从名称中删除了“交易”二字,对交易限制之严厉,由此可见一斑。“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转让证券的,不得采取集中竞价、连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投资者在区域性股权市场买入后,卖出或者卖出后买入同一证券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等规定,从交易制度上限制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

二是在融资产品方面严加限制。刘肃毅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从2017年1月起,将很受市场欢迎的私募债也取消了。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债券产品只有“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即可转债)”一种。

三是在公司治理方面严加限制。据统计,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的企业,95%以上是有限责任公司,但证监会清整办函〔2020〕30号则禁止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融资服务。

四是在投资主体身份方面严加限制。证监会清整办函〔2020〕30号文明确投资者原则上只能是“机构投资者”,封锁了区域性股权市场主要面向高净值自然人投资者的发展方向。

此外,在投资主体数量方面也严加限制。刘肃毅称,现行规定是:“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证券,单只证券持有人数量累计不得超过200人”。

有效弥补市场功能短板

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证券法》第98条,首次赋予区域性股权市场“为非公开发行证券的发行、转让提供场所和设施”的法定功能和地位。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各省级政府和证监会协同监管的区域性证券市场,将是地方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是地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主渠道和核心平台,迫切需要大力发展。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刘肃毅建议,从三方面创新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

首先,破除前述五个方面的有关政策限制。破除已不适合当前市场发展要求的政策限制,有效弥补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发展中的功能短板,实现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

第二,地方政府切实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地方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平台。加强与征信、税务、市场监管、地方信用平台等部门的对接,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参与,推动商业银行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第三,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本身,努力规范业务运作,把区域性股权市场真正打造成为专业、高效、安全的中小企业直接投融资市场。

事实上,对《指导意见》反响强烈的,还有已在天府股交中心挂牌的四川企业。

“2018年,公司通过天府股交中心向川酒集团转让股票,成功获得了1.2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融资。”叙府酒业相关负责人至今没有忘记尝到的“甜头”。

四川聚能公司总经理卢林表示,公司在路演活动现场获得了4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使公司开启了以“股份+合伙人”的经营模式,整合上下游企业,打造滤材行业龙头企业之路。“今后还希望继续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融得发展资金。”

在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看来,八部委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本身就意味着,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已经成为了相关各方的共识。“无论资本市场如何发达,但能够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始终是少数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都只能在新三板,特别是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