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融证券“抽屉对赌”后遗症发作 长安投资被小股东推上被告席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国融证券“抽屉对赌”后遗症发作 长安投资被小股东推上被告席

一份开庭公告,似乎预示着国融证券数年前的IPO对赌事件后遗症远未平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一份有关诸暨楚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楚萦投资)与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投资)相关股权转让纠纷案件审理,将于2020年7月9日正式开庭。

在这场公告中,持有国融证券股权2.26%的楚萦投资,将国融证券的控股股东长安投资正式推上了被告席。

抽屉对赌风波

这一切的起源,来自于楚萦投资五年前对国融证券股份受让的投资。

2015年8月下旬,楚萦投资从长安投资手中接手了5000万股的国融证券股权。但并不为人所知的是,楚萦投资同意受让国融证券股权是附带了隐形条件的。

据记者此前独家报道(详见本报报道《国融证券IPO抽屉对赌风波: 长安投资雪藏2年未告知 证监局要求全面自查》),在上述股权转让前,长安投资曾向楚萦投资私下作出《承诺函》,约定自日信证券(国融证券前身)在新三板挂牌之日起30个月内,未出现复权价格高于转让价格的交易机会,长安投资将按原价回购已转让股份,而承诺函的签订人正是长安投资及国融证券的实控人侯守法。

“这实际上是一种含权的股权交易,也就是一种对赌,如果楚萦投资不能通过新三板退出,那么长安投资需要进行回购兑偿。”一位接近楚萦投资人士指出。

记者从上述承诺函获悉,当时的转让价格高达4元/股。而据Wind数据显示,彼时国融证券美股净资产仅为1.43元,转让市净率高达2.8倍,而当下证券公司整体行业市净率仅有1.7倍。

“当时一方面A股的估值比较高,券商股估值也不低,但如果不是这种抽屉协议,可能也不会达到这么高的转让价格。”上述接近楚萦投资人士指出,“这主要也跟长安投资拿到日信股份后,急于变现有关,因为长安是做地产的。”

然而,国融证券最终并未实现新三板挂牌,并转而寻求IPO,而这一承诺至今也并未兑现。这成为了楚萦投资与长安投资分歧的关键点,并最终导致双方对簿公堂。

受困资金压力?

一位接近长安投资人士透露,由于长安投资资金链较为紧张,因此导致其无法对楚萦投资所持有的国融证券股份进行回购。

“长安投资拖了很长时间,中间也找了很多理由,比如拿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新规当挡箭牌,还有说重签回购协议,但结果是还没有兑现,导致双方不得不对簿公堂。”上述接近长安投资人士透露。

事实上长安投资的信用状况并不乐观,去年年中,大公国际一度将长安投资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并指出其在国融证券的财务报表中存在较低的坏账准备计提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长安投资眼下面临的唯一危局。

2016年底,国融证券曾以4.98元/股价格向杭州普润星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杭州普润)、天津吉睿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下称天津吉睿)、横琴鑫和泰道投资管理中心(下称横琴鑫和”)、北京用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用友)、宁夏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夏远高)共5家机构发行3.26亿股。

在这一过程中,长安投资均与上述五家机构签订抽屉性质的回购协议,并承诺如果国融证券五年内未能获批上市,则将回购上述五家机构的认购股份。

这也意味着,如果国融证券不能再2021年之前实现IPO,流动性并不乐观的长安投资,则有可能面临新的股东纠纷问题。

“这显然是对长安投资资金链的考验,目前长安投资还有几笔没有到期的私募债,这些债券未来能否安全兑付,也需要谨慎观望。”上述接近长安投资人士指出。

(作者:李维 编辑:朱益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