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克强点赞的工业互联网和创客平台,海尔是怎样布局的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李克强点赞的工业互联网和创客平台,海尔是怎样布局的

6月1日至2日,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烟台、青岛考察。

6月2日上午,李克强一行在青岛驱车60公里,专程考察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

在海尔集团,企业负责人汇报了开展双创和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情况。李克强观看企业研发推出的多系列智能产品,对他们实行人单合一模式、搭建每个员工成为创客的平台、汇聚海内外各方智慧开展创新表示赞许,勉励他们海纳百川,不断创新,走在时代前列。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介绍,如今的海尔,人人既是员工,又是创客;既是有围墙的工厂,又是面向全球创客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短短几年,海尔集团已孵化出4家独角兽企业,21家瞪羚企业,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

总理说,海尔这两个字别有深意:“海”意味着海纳百川,“尔”代表着每一个人。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但把所有人的智慧汇聚起来就有无限可能,就能迸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就像大江、小河、小溪汇入大海一样,形成波澜壮阔的景象。海尔早已是一家知名企业,希望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不停止地学习、不停歇地创新,作大企业“双创”的标杆。

据了解,海尔集团是国内最早启动互联网转型的企业,内部启动人单合一模式。

2016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曾在活动上,介绍过海尔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创新。

张瑞敏当时说,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探索已经进行了11年。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目标是让每个人都能与用户零距离,让人人成为自己的CEO。互联网时代,海尔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平台,创客们能在平台上整合全球一流资源快速满足用户需求,实现“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

张瑞敏自称是“搭建创客平台的人”。2019年,张瑞敏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曾披露,现在海尔平台上已经有4000多家独立运营、独立管理的小微。

海创汇官方资料显示:其在全球分布28个创新创业基地,目标是实现全球创业者和全球创业资源的互联互通,目前国内外孵化空间累计孵化4000余创业项目,总估值已达800亿元。

不只是创客平台,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受到外界关注。

海尔卡奥斯平台官方资料显示:海尔卡奥斯(COSMOPla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目前服务3.3亿个用户,服务企业4.3万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据大众日报此前报道,卡奥斯是海尔在自身实践证明切实有效后,将历经多年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领域的做法进行了沉淀和积累,总结了一整套的智能制造体系,并将这套方法论软化、云化,形成了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为它取了个中文名字“卡奥斯”。它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设备连接、交易撮合,而是开放的多边交互共创共享平台,可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复制。

具体操作中,卡奥斯COSMOPlat将全流程拆分为7个模块,分别对应交互定制、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等覆盖全流程的七大环节,通过泛在物联能力、知识沉淀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安全保障能力五大能力,实现灵活部署、跨行业快速复制,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卡奥斯已在全国建立了七大中心,包括山东半岛经济带中心、长三角一体化中心、京津冀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中心、长江中游经济带中心、川渝经济带中心、关中平原经济带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