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自贸港金融业开放带来哪些改变?海外机构期待公募REITs落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金融业开放带来哪些改变? 海外机构期待公募REITs落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其中多项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与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备受境内外企业与金融机构关注。

具体而言,《方案》除了支持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还强调要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投资资金流动,比如在跨境融资领域,探索建立新的外债管理体制,试点合并交易环节外债管理框架,完善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全面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稳步扩大跨境资产转让范围,提升外债资金汇兑便利化水平。

在扩大金融业开放方面,《方案》提出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支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以及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

在一位国内股份制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看来,这些金融举措意味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金融配套措施正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的自由港金融开放政策。比如新加坡的公募REITs市场受到全球投资机构追捧,成为新加坡吸引全球资金发展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若海南的REITs管理运营制度能与新加坡“看齐”,将会形成国内最有影响力的REITs汇聚地,不但有助于盘活国内大量商业地产与政府项目资产融通,还能吸引大量全球资本支持海南自贸港各项业务发展。

他坦言,由于海南REITs市场对外开放关乎资本项分阶段有序开放,因此很多金融开放措施落实细则将会逐步推出。

记者注意到,不少外资金融机构也在密切关注《方案》能否令外资银行业务准入许可门槛得到进一步放宽。

“毕竟,《方案》提出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我们希望一些尚未全面放宽准入的银行业务许可,能在海南自贸港尽早落地。”一家外资银行中国区负责人表示。

便利跨境贸易投资资金流动

《方案》提出的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吸引不少境内银行的目光。

“这意味着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金融服务范畴将更加多元化。”上述国内股份制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向记者分析说。

所谓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是自贸区内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根据相关规定,FT账户将完全按照“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的原则进行收支管理,是中国积极探索金融账户开放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项账户制度安排。

目前,自贸区企业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以便利化方式开展跨境贸易资金结算、跨境投融资、企业跨境资金池管理、货币兑换等业务,个人也可以设立自由贸易账户开展经常项下贸易资金结算业务等。

不过,不少自贸区企业与个人仍感觉自由贸易账户的金融服务范畴比较“窄”,比如不少自贸区企业反映自由贸易账户仍无法开展境内大宗商品期货或汇率衍生品等金融品种的投资,导致企业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受限,此外不少企业也发现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调拨海外资金对境内企业开展股权投资或并购,依然面临审核要求,导致资金使用灵活性受到一定约束。

记者了解到,随着《方案》提出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不少金融机构希望海南自贸港的自由贸易账户能在促进企业调拨海外资金开展企业并购与股权投资,以及参与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套保减轻运营风险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此外针对转口贸易、跨境电商以及数字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特点,自由贸易账户能更大范畴实现资金自由流动与兑换的操作便利化。

一位熟悉资金跨境流动业务的律师向记者透露,围绕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扩大,相关部门将会更快落实。相比而言,自由贸易账户能否开通境内金融资产投资与企业股权投资并购,由于涉及资本项分阶段稳步开放,还需相关部门审慎推出。毕竟,《方案》明确提出,通过金融账户隔离,建立资金“电子围网”,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实现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提供基础条件,这意味着自由贸易账户在经常项下的功能扩张,要比资本项来得更快。

此外,不少银行看好海南自贸港将会加快试点合并交易环节外债管理框架,完善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的步伐,有助于企业更好使用外债额度发展境内业务。

“以往企业提前还清外债并核销外账账户,需要到外管局办理外债注销登记,若《方案》相关实施细则能允许这项操作直接在银行层面办理并取消办理时间限定,将有助于海南自贸港企业更灵活地使用外债额度,寻求低成本海外募资发展自身业务。”一家股份制银行自贸区分行副行长向记者指出。这给银行也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必须仔细核查企业提交外债注销登记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一旦出现疏漏,监管部门将直接对银行施以重罚。

海外机构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方案》出台,不少外资企业与金融机构对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充满期待。

一家新加坡大型商业地产投资运营机构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在4月底证监会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后,他们迫切希望能引入新加坡的公募REITs发行管理经验,在中国加快发行相关产品以盘活存量商业地产资产。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公募REITs会率先在哪个城市正式落地,但我们希望《方案》能推动海南自贸港加快发行公募REITs产品的步伐,而且我们也愿意为此做一些尝试。”他表示。

一位地方银保监局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正加快探索公募REITs的业务试点,尤其是借鉴新加坡在公募REITs发行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完善法律制度,至于公募REITs是否率先在海南自贸港落地,目前尚无明确说法。

在他看来,不同于境内已发行的私募REITs、C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房地产ABS等产品,公募REITs对产品信息披露、REITs底层资产现金流回款与抵押物处置灵活性,产品发行管理机构风控能力、投资者权益保护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因此在配套措施尚未齐全完善前,相关部门会审慎决策。

记者获悉,目前外资机构能否在境内发行公募REITs,还涉及资本项有序开放的相关进程,即境外非居民是否允许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金融工具募资。多位熟悉REITs业务的知情人士透露,当前公募REITs对外开放进程将循序渐进——先由境内企业开展试点,条件成熟后再对海外企业机构放开。

与此同时,《方案》能否进一步拓宽外资银行业务准入许可门槛,同样受到不少外资银行密切关注。

一家外资银行高层向记者直言,尽管中国相关部门已大幅放宽了外资银行业务准入门槛,包括外资银行一落地就能开展本外币业务等,并简化了财务顾问咨询服务的审批限制,但他们发现相关部门仍按照外资银行在华业务规模,对部分业务准入进行许可审批,导致规模偏低的外资银行一时无法获得业务资质。

“若《方案》将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大门开得更宽更大,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外资银行国际信用评级等评估标准,对外资银行设定更灵活的业务准入许可门槛,将更大限度拓宽外资银行在华经营范畴,吸引后者更深入地服务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他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