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汽车央企斥资逾百亿建科技平台 抱团降低成本

第一财经

关注

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继联手成立T3出行公司后,这三大央企再次联合出手,加上长安汽车的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称“兵装集团”)以及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160亿元成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汽创智”)。

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汽创智是此前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联合设立的T3科技平台公司的落地。

启信宝信息显示,中汽创智成立于6月2日,注册资本16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和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电池制造、销售等。

启信宝未显示中汽创智五位股东的出资比例和股权结构情况,但据今年1月17日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兵装集团和江宁经开科技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其中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江宁经开科技分别出资40亿元,各自持股比例为25%,长安与其实际控制人兵装集团分别出资5亿元和35亿元共计40亿元,持股比例也为25%。

长安汽车还称,T3科技平台公司将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共同研发技术、整合优质资源,有助于三家车企降低成本、加强技术研发,支持长安汽车进行下一代智能新能源整车开发和T3出行平台。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各大车企都在加大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大众汽车CEO迪斯近日预测,203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总销量将达3000万辆,其中电动汽车为1700万辆,燃油车为1300万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