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独董平均薪酬24万 北京银行一独董是唯一持有股份的独董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银行独董平均薪酬24万 北京银行一独董是唯一持有股份的独董 来源:全球财说

作者:王莉

出品:全球财说

A股上市公司的独董职位是个让人艳羡的职位,在很多投资者眼中,这是个在悠闲中就能挣薪水的“兼职”工作。

5月中旬联想集团的一份独董任命公告吸引不少眼球。

联想集团(00992.HK)公告称,知名主持人杨澜已获委任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该任命即日起生效,特定任期为三年。

公告显示: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的年度董事酬金为33万美元,包括现金10万美元及价值 23万美元的股权权益。联想集团称,支付董事酬金时,董事会已考虑可比较公司支付予独立非执行董事的酬金水平、董事处理本公司业务所付出的时间,以及所承担的职责及本公司独立专业顾问提供的推荐意见。

换算成人民币,杨澜在联想的独董薪酬则超200万。

在A股上市公司的独董群体中,目前尚没有这么高薪酬的独董存在,不过上百万的独董倒还是有的。

《全球财说》发现,整体而言在上市公司独董群体中,银行界的独董收入相对较高,2019年上市银行独董平均薪酬达24万。不过各类型银行和银行与银行之间还是有些分化差异。

民生银行董事薪酬最高

无意外的,董事薪酬最高的还是大中型银行,其中水平最高的是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独董薪酬水平不仅是银行业最高,也是A股上市公司最高,2019年该行有两位董事的薪酬超过百万,分别是李汉成薪酬为118万元,刘宁宇106万元,另外几位独董薪酬则在87-89万元不等。

相对而言,民生银行董事会会议经常比较“热闹”,史玉柱、刘永好、卢志强等几位在社交媒体上比较活跃的股东经常能给民生银行带来不少话题,其本身对银行的经营也很有想法,由此也使得该行董事会会议经常会引起外界关注。远的不说,就在2019年年报发布前的一个董事会会议也引起了外界普遍关注,此次会议上副董事长刘永好、张宏伟分别对32项决议中的多项议案投下了反对票或弃权票,并表达了对民生银行经营管理、股东回报等的不满。

话题再拉回独董薪酬上。《全球财说》发现该行几位独董的薪酬不一致,有差别。在经过研究后,《全球财说》认为应与各董事担任的职责不同,薪酬最高的李汉成和刘宁宇在民生银行除了担任独董之外,还负有其他责任。

李汉成现任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董事、董事会业务管理与风险防控委员会主任,北京尚公(海口)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任、专职律师。其自2016年10月28日起出任该行独董,同时还为该行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

刘宁宇现任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管理合伙人,自2017年2月20日起任该行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席、提名委员会和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

银行独董薪酬前10名

注:薪酬一样的以同一个位次排列,不跳位

数据来源:WIND

不过并不是所有银行的独董还承担有其他职责。根据榜单,中行独董汪昌云领取薪酬62万,位列第六位,要高于该行另外几位独董薪酬,另外几位独董的薪酬并没能排到前十位,而根据中行年报,并没有发现汪昌云担任有除了独董之外的职责。

从银行为单位来看的话,独董薪酬水平位列第二位的是招商银行,招商银行独董的薪酬水平也很平均,每位独董的薪酬均为50万。

北京银行一名独董有持股

独董薪酬榜中,排名在后的自然是地方性银行,薪酬水平高的当然也是实力较强的地方银行,2019年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独董薪酬在地方银行中分别是状元和榜眼。

北京银行各董事的薪酬水平也不一样,最高的是胡坚,薪酬为45万,刘红宇为44万,另外两位则是31万。

值得一提的是,胡坚在北京银行持有股份,2019年末持有2.7万股,根据WIND数据,2019年末胡坚薪酬与期末持股市值合计达约60万,在所有上市银行独董薪酬中排在第8位。《全球财说》发现,2019年末,胡坚是唯一持有股份的独董。

北京银行年报显示,胡坚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其在北京银行任独董、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

根据现行规定,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制1%以上或者是上市公司前10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及其直系亲属下列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胡坚持股并没有违反这条规定,不过上市公司中独董持股的确不常见。

虽然地方银行独董薪酬在上市银行中显得比较低,但与A股上市公司独董平均薪酬相比还是要高上不少。据其他资料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独董平均薪酬约在10万元。2019年独董薪酬在10万元以下的地方银行中仅有常熟银行(其他低于10万元的独董属于新任时间短或者已经离任以及个别没领薪酬)。

在上市公司独董中不领薪酬的大有人在,不过银行业就很少见了,少见不代表没有,比如北京银行独董张光华就没有领取薪酬。张光华是博时基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今年1月从博时基金退休,其是北京银行独董、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主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银行独董薪酬后10名

注:原独董表示离任

数据来源:WI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