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要求解决好房租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要求解决好房租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北京市委昨天(5月29日)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要求对复工复产复学类问题“有一办一”,着力解决好房租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办理复学后校园防疫等诉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北京对中小微企业推出房租减免措施。今年2月初,北京市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16条帮扶措施,其中明确,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

今年4月,北京推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9项措施,延长租金减免政策实施时限。具体来说,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在疏解整治范围内且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020年3月和4月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2020年3月和4月给予租金50%的减免。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2020年3月和4月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其间,北京市各区也出台措施,要求区属国企对承租方减免租金。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4月中旬曾披露,北京36家市管企业统计减免房租约9.8亿元,区管企业统计减免房租约7.2亿元,科技企业孵化器、文化产业园等各类载体统计减免房租约13.8亿元。其中朝阳、海淀各类房产主体分别统计为区内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8.1亿元和7.9亿元。

新京报记者曾在北京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到,部分企业向热线反映,按市里的政策,企业本该享受房租减免,但有的出租方以租金已缴纳、不符合政策等为由,不予减免。

据北京日报报道,昨天召开的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重点点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州、房山、怀柔、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区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其中,怀柔区虽然涉疫诉求办理“三率”成绩连续三个月全市第一,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三。但在部分领域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房租减免政策落实等方面仍存不足。

对于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在下大力气抓好经济工作方面,要强化统筹调度,落实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抓好复工企业达产。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