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立新:长期看好黄金分散风险、稳定回报功能

上海证券报

关注

⊙陈雨康 ○编辑 林坚

国际金价在5月18日站上1760美元/盎司并创下2012年10月以来的新高后,近两周小幅回调,在1720美元/盎司一线上下震荡。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黄金在经历迅猛上涨后,短期内面临技术性回调压力并不意外。

从今年前5个月来看,黄金无疑是投资回报最佳的资产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13点,黄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3%,跑赢美元、美国国债、白银原油等投资品种。

对此,王立新表示,作为相对独立的金融资产,黄金具有较好的资产保值和稳定回报作用。“黄金跟大部分资产呈现出负相关关系。当一般资产回调时,黄金的市场表现则相对平稳。我们的研究发现,如果将黄金放在5年至30年的时间维度来看,其持续带来的回报大约是年化收益率5%至8%,远超一般的金融资产。长期来看,黄金的收益率高于债券、大宗商品等主流资产,仅低于部分地区股票。”

今年3月,全球资产价格大跌,市场出现流动性短缺。由于变现需求旺,黄金也出现了短期大跌。王立新介绍,黄金是仅次于美元、欧元的较好的流动性资产,其表现更像一种独立的货币。当整个市场出现危机时,短期内绝大多数资产同时大跌,变现就成为一大难题,此时黄金能缓解许多机构和投资者的流动性短缺问题。

“黄金具有强‘抗跌性’,在普跌行情中,其下跌幅度远小于绝大多数资产,止跌和回升速度也显著快于市场。”王立新表示。

受疫情影响,境外多地矿山停摆,使黄金产量受到影响。秘鲁能源与矿业部数据显示,秘鲁3月黄金产量同比下滑32.5%。王立新表示,金矿减产、黄金实物短缺也对金价有提振作用。

“全球新采黄金的供应量在一季度出现同比下降;黄金的另一个重要供应源旧金回收市场因停工出现供给不足;之前还有瑞士几大黄金冶炼厂关停、贵金属运输受限等问题,加上西方市场实体黄金销售旺盛,均造成黄金的相对短缺。” 王立新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