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元化遇阻 浙江春风动力“单腿走路”之困

中国经营报车视界

关注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盘整后,近期,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风动力”,603129.SH)股价强势上行。5月20日报收50.55元/股,创下近4个月来的新高,此后稍有回落,5月28日报收48.19元/股。

天眼查信息显示,春风动力主营业务为全地形车、摩托车、游艇及休闲运动装备等后市场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主打休闲娱乐的中、大排量车型,春风动力未受到国内部分城市“限摩禁摩”的影响,业绩连续多年保持增长。最新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23亿元,同比增长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81.74万元,同比增长169.70%。

不过,从一季报来看,春风动力业绩高增长背后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降、公允价值损失531.33万元等。此外,春风动力国外订单占比较高,约占60%,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欧美国家蔓延,或对春风动力二季度表现造成影响。

对于这些问题,春风动力董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一一作出了回应。其表示,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主要是今年年薪余额发放在一季度执行,因为春节放假时间较早,提前备了很多库存;公允价值损失主要是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导致的;疫情在海外蔓延,短期内销售订单会面临缩减或延迟的情况,但从长期看,影响不会太大。

海外收入占比达六成

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大排量摩托车市场现状全面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长期以来,我国的摩托车行业受到各种瓶颈因素的制约,致使大排量摩托车的发展“雷声大、雨点小”。近年来,随着来自摩托车企业的各种动态不断涌现,使“大排量”热潮的端倪逐渐显露出来。

在行业整体趋热的背景下,春风动力近些年的业绩也节节攀升。今年一季报显示,春风动力单季度利润创新高,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不过,记者注意到,春风动力的出口占比较高。以全地形车为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全地形车销量11.54万辆,共出口11.35万辆,同比增长10.77%;出口金额2.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3%。其中春风动力全地形车出口额占了全国出口额的74.38%。

据春风动力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的信息,目前公司产品的主要外销地区为欧洲、北美、南美以及大洋洲等,国外订单占比达到60%左右。而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这不免让人担心春风动力存在“单腿走路”的风险。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春风动力海外营收占比高达62%,海外疫情严峻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出口业务将受到一定冲击。

“今年真的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对于整个出口外向型企业冲击都非常大,销售订单都会在短期内面临缩减或延迟的情况,我们也不例外。”春风动力方面坦言,短期来看,海外疫情的蔓延会影响到公司二季度的表现,但欧洲不少国家已经复工,接下来可能会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从长远看,因公司产品较为特殊,影响不会特别大。

而对于应对措施,春风动力方面告诉记者,公司会积极评估商家订单,做好沟通工作,并且不断强化内销业务,做到两条腿走路,国内国外并驾齐驱。同时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比如加大研发力度,做好产品附加值的提升,让更多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投放市场。

盲目多元化遭质疑

在谈及业务结构调整时,春风动力方面透露,未来,电动车也将成为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去年12月,春风动力曾公开表示,拟投资建设年产5万台电动车建设项目,预计建设投资为1.31亿元。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34.04亩,建筑面积约34428.65平方米。今年将打造全新的独立电动两轮车品牌,并在上半年发布概念车,首款车型有望于下半年交付。

如今疫情影响下,春风动力方面表示,原本的计划可能会受到影响,略有后延。“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目前的主要精力是放在传统的燃油产品方面,新的电动车渠道建设预计会有所后延。”

不过,两轮电动车市场早已被雅迪、爱玛、绿源、小牛等品牌割据,因此有投资者质疑春风动力存在盲目多元化之嫌。

对此,春风动力方面并不这么认为:“首先,机动车新能源化是一个全球化的趋势,电动车行业的政策在不断完善,行业面临优胜劣汰的可能性,所以它的发展会带来一些新的机遇。其次,电动摩托车产品正向着智能化、高端化趋势发展,对于我们本身就是做摩托车起家的企业来说,在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组织、品质控制、配套体系等方面其实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此外,春风动力方面解释称,春风动力的电动车产品定位,不是现在市场上所看到的非机动车产品,而是属于机动车领域的电动摩托车,是电动两轮车里面最高端的产品,要接受很严格的摩托车生产资质管理,目标群体是城市摩托车爱好者,或者一些喜欢追逐潮流的人群,所以避免了与现在市面上一些电动自行车品牌的同质化竞争,具备一定的差异化。符合发展趋势,又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所以不存在盲目多元化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