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交所九问方正证券 业绩、自营业务、资管业务都问到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年报披露季虽已落幕,但年报中隐藏的各类问题却逐渐浮出水面,并进入监管层视线。

5月29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就公司2019年年报下发的问询函,这也是今年首家收到年报问询函的上市券商。

具体来看,上交所对于方正证券共提出三大类九方面问题,包括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以及信用、自营、资管等业务业绩变化的原因等,此外公司关联方相关业务、应收账款及拆入资金等亦受到关注。

四季度净利下滑 三大业务遭问询

2019年证券市场整体交投回暖,带动券商业绩多数迎来丰收,方正证券也不例外。

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5.95亿元,同比增长15.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增长52.35%。但从季度表现看,2019年四季度公司净利润突现亏损,这也成为年报问询函中上交所率先发问之处。

年报显示,方正证券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下降19.20%;归母净利润亏损6736.65万元。为此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结合市场和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下滑并出现亏损的原因。

不仅是整体业绩,方正证券信用、自营、资管三大主营业务的业绩变动也成为上交所问询重点。

在信用业务方面,2019年方正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期末账面余额为43.22亿元,较期初下降32.03%,但减值计提比例却上升约12个百分点。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出现此现象的原因,前期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审慎,以及目前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是否存在其他潜在风险或减值迹象,是否需计提相应的的减值准备。

在自营业务方面,2019年方正证券实现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长21.58%,但营业利润率却下滑2.78个百分点。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营业利润率下滑的原因,自营业务总资产规模、日均占资、年化收益率、涉及的具体资产种类以及利润贡献情况,以及上述自营业务中是否存在对其他投资人负有兜底或承诺义务的情况。

在资管业务方面,2019年方正证券资管业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以及受托资产总规模全部出现下滑,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原因,并就资管产品的底层资金投向、规模、收益率水平、期限以及是否涉及关联方,公司管理的资管产品是否存在对投资人的潜在兜底承诺和差额补足情况等进行说明。

此外,方正证券主要控股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和方正富邦基金近三年来持续亏损,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两家公司各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管理基金主要资金投向以及近年来持续亏损的原因。

2.3亿认购款向控股股东放贷 

交易所追问是否存潜在利益安排

除自身经营数据外,方正证券与关联方相关业务中的部分情况也遭到上交所问询。

方正证券此前公告称,其于2019年11月以2.3亿元认购信托计划的资金被受托人全部用于向公司控股股东发放贷款,同时年报显示,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债权投资期末余额分别为295.03亿元和249.01亿元,合计占公司总资产的39.83%。

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上述金融投资产品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违约或逾期兑付的情况,以及上述金融产品的最终资金投向是否涉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否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此外,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前期信托资金事项,说明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其他业务和资金往来或潜在利益安排,内部控制程序和风险防范机制是否健全完善。

在结构化产品方面,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方正证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结构化主体共有14只,总资产为53.22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1.22%。上述结构化主体持有从二级市场购买的多只公司关联方发行的债券。

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补充披露纳入并表范围内的结构化主体情况,并结合公司全部结构化主体持有关联方发行债券的情况,说明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其他潜在利益安排,上述事项是否构成关联交易并及时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此外,方正证券还被要求披露公司是否对结构化主体负有连带责任或相关承诺义务等,以及公司结构化主体中是否存在分级设计。若存在,请公司补充披露分级结构化主体名称,成立时间以及公司所持有其中优先级或者劣后级的份额,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等。

方正证券应收款及拆入资金部分情况也在此次上交所问询范围内。问询函显示,截至2019年末,方正证券其他应收款为14.84亿元,其中垫付款项及其他的期末余额为2.20亿元,较期初增长41.28%。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款项形成的具体业务背景,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同时结合欠款方的资信水平和账龄情况,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方正证券拆入资金期末余额59.16亿元,较期初增长248%。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拆入资金大幅增长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