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正证券年报被上交所问询:业绩滑坡、子公司连亏、减值计提

券商中国

关注

由于经纪业务回暖、自营业务大赚,2019年不少券商迎来了业绩爆发,度过了美好一年。不过,有券商却罕见的在交完年报后遭到监管的问询函。

5月29日晚间,方正证券收到了上交所关于2019年年报的监管问询函,包括三大方面共计9个问题。其中,涉及5个方面的经营问题,包括四季度业绩亏损、香港子公司和方正富邦基金近三年持续亏损、信用业务减值计提不合理、自营业务营业利润率下滑、资管业绩下滑等,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说明具体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方正证券曝光了该公司购买的一笔2.3亿元的信托资金,被受托人中信信托全部用于向该公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发放贷款,引发巨大争议。

对此,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说明方正证券所有金融投资产品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违约或逾期兑付的情况,最终资金投向是否涉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等等。同时,对于方正证券的其他应收款情况以及拆入资金,上交所也提出关注。要求方正证券于2020年6月6日前回复问询函。

五大业务须提交“再说明”

5月29日晚间,方正证券收到了上交所关于2019年年报的监管问询函,包括主营业务、关联方相关业务以及其他3个方面,共计9个问题。

在主营业务方面,上交所对5个问题提出了质疑,分别是四季度业绩亏损原因、主要控股子公司连续亏损原因、信用业务减值原因、自营业务营业利润率下滑原因以及资管业绩下滑原因。

具体来看,年报显示,方正证券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下降19.20%;归母净利润亏损6736.65万元。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说明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并出现亏损的原因。

对于主要控股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和方正富邦基金近三年来持续亏损,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485.35万元和-3018.12万元。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说明两家子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的原因以及两公司相关经营情况、投资情况等。

信用业务方面,年报显示,经纪及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05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72.86%,其中未将信用业务财务数据单独披露。此外,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期末账面余额为43.22亿元,较期初下降32.03%,但减值计提比例却上升约12个百分点。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说明原因,以及前期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审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交所关注方正证券2019年年报信用减值情况之时,方正证券在2020年3月,计提了一笔信用减值损失共计约3.51亿元,减少净利润约2.63亿元,导致3月当月净利润大幅下滑,也使得一季度净利润跌至3.79亿元,同比下滑35.5%。

就自营业务来看,2019年方正证券自营业务营业收入14.65亿元,同比增加21.58%;营业成本1.78亿元,同比增加57.70%;营业利润率下滑2.78个百分点。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必须说明营业利润率下滑的原因,是否存在对其他投资人负有兜底或承诺义务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风险敞口。

最后,关于资管业务,2019年方正证券资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同比下降5.58%;营业利润2.48亿元,同比下降32.26%;公司受托资产总规模2007.85亿元,同比下降28.19%。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须说明资管业务经营业绩和管理规模双双下滑的原因、资管产品是否存在对投资人的潜在兜底承诺和差额补足情况。

2.3亿信托引发对关联交易关注

2019年11月,方正证券披露的该公司2.3亿信托资金,被以信托贷款方式最终流向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此事一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尽管最终该笔资金被要了回来,但该事件潜藏的关联方及金融投资问题已然被监管重点关注到了。

在此次交易所问询中,上交所就重点关注了关联方的相关业务情况和其他情况,包括金融投资情况、结构化产品、其他应收账款、拆入资金等方面,要求方正证券作出回答。

方正证券年报显示,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债权投资期末余额分别为295.03亿元和249.01亿元,合计占公司总资产的39.83%,其中包括银行理财产品2.94亿元、券商资管产品7.23亿元、信托计划4.95亿元和其他75.91亿元。

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说明上述金融投资产品的具体情况,包括不限于产品名称、投资标的、投资金额、投资期限和风险等级等,是否存在违约或逾期兑付的情况,最终资金投向是否涉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并进一步要求方正证券结合前期信托资金事项,说明该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其他业务和资金往来或潜在利益安排。

同时,对于方正证券的结构化产品,上交所也提出关注。截至报告期末,方正证券的结构化主体共有14只,合并结构化主体的总资产为153.22亿元,占该公司总资产的11.22%。上述结构化主体持有从二级市场购买的多只公司关联方发行的债券,包括“16方正01”和“16方正02”等,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说明结构化主体情况,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其他潜在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分级设计等。

此外,对于方正证券其他应收款以及拆入资金,上交所也提出了关注。

截至报告期末,方正证券其他应收款为14.84亿元,其中垫付款项及其他的期末余额为2.20亿元,较期初增加41.28%。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说明具体业务背景,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以及欠款方的资信水平和账龄情况。

最后,拆入资金方面,期末余额为59.16亿元,较期初增加248%,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补充说明拆入资金大幅增长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