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3家基金公司申报新基建基金 股票型ETF站上风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23家基金公司申报新基建基金股票型ETF站上风口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两个月前,证监会基金产品行政许可审批进度公示里,连续出现了7只与新基建主题相关的基金申报,这一现象在以往基金申报的记录中还是首次发生;两个月后的今天,新基建主题基金申报数量已经达到33只。

市场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定之后,新基建将成为财政重要发力点,而作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优势显著的基金管理人,公募在新基建上的密集布局意味着什么呢?

33只新基建相关基金申报

股票型ETF为主

新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七大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发现,博时基金申报的中证5G产业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材料已于5月21日被正式接收。至此,本月公募市场已经有8只新基建相关基金申报材料获接收,等待审核发行,而今年以来已经有33只新基建相关基金完成申报,“新基建”基金申报态势十分火热。

目前参与新基建相关基金申报的基金公司共有23家,包括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等。

目前33只申报产品中有18只产品名称直接命名为“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题基金”或“某新基建基金”,投资方向明确。也有部分基金产品为细分产业基金,产品名称中带有“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

从产品类型来看,大多数申报产品仍然是股票型ETF,这类基金具有分散投资的特点,可以让投资者在分享新基建的长期投资价值时,降低个股投资风险。同时,股票型ETF的交易相对比较灵活,门槛较低,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

预计新基建产业发展

将由设施端向应用端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和委员聚焦新基建话题。那么,在公募基金经理眼中,未来新基建的投资方向及发展趋势有哪些呢?

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基建看好两个方向,一是整个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支撑企业以信息技术提升生产必须要有5G网络、数据中心,还要有网络安全相关设施。二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建立更好的疫情防控体系,及早发现疫情,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是特别重要的,会提升整个社会的福利,提升安全感。”

“我预计新基建的产业发展将呈现由硬到软、由设施端向应用端发展的趋势。硬件是底层基础,比如特高压、充电桩等。随着5G商用的大规模展开,对于软件方面的需求将呈现大幅增长,此时基于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和工业物联网的相关应用将会大规模发展,应用端将迎来更大的战略性机会。”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招商深证100ETF基金经理刘重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