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融基金:市场迎来反弹 政策预期有支撑

新浪基金

关注

本周(5月25日至5月29日)A股市场在经历两周连续调整后迎来反弹。全周上证综指上涨1.37%,沪深300指数上涨1.12%,创业板指数上涨1.96%,中小板指数上涨0.80%。

行业方面,本周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商业贸易、家用电器涨幅居前。海南自贸区在税收、免税消费等方面的政策预期上升,利好消费、旅游等板块,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行业涨幅较大。另外疫情接近尾声,消费逐步恢复,房地产销售回暖以及全装修成品房政策推出带动了家具、家电等地产后周期品种的上涨,轻工制造、家用电器本周也有较好表现。

本周“两会”顺利闭幕。通过复盘可以发现,“两会”召开前一个月,由于政策预期上升以及流动性宽松,通常市场会有较好表现。而两会召开期间或因利好出尽、对于政策解读不充分而不及预期等原因导致市场震荡。自4月初以来的行情也大致符合上述规律。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经济和产业政策、流动性、估值等因素对市场均有支撑,短期内海外风险或尚未充分定价,但中长期动能较好,仍然建议在科技、消费、基建投资等方向进行均衡配置。

坚持底线思维,稳民生、保就业是政策思路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下滑,继续设立增长目标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但不设增长目标并不代表放松对经济增长的要求,“六稳”、“六保”的首位都是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也直接提出“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方面,总理特意提到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政策,即“放水养鱼”,意味着M2增速和社融增速在前4个月10%的基础上还将继续上升,降准降息也可以期待。财政政策方面,赤字率上调,地方政府专项债、特别国债发行,拉动国内投资,促进企业减税降费。“两新一重”建设将是投资的重点方向,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城镇化密切相关,是以民生为导向、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

制度设计方面,“两会”延续了政治局会议的基调,要推动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市场化和国企改革的具体内容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