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迎来新掌门人 !“老中行人”空降任党委书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5月29日上午10时,中国民生银行召开全行干部会议,宣布主要党委领导调整任免的决定。

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部主任杨少俊宣读了银保监会党委的干部任免文件,高迎欣同志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郑万春同志改任党委副书记;邵亚平同志任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免去陈进忠同志的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批准退休。

“老中行人”空降

出生于1962年的高迎欣是一位“老中行人”,现年57岁。1986年毕业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同年加入中国银行,曾在中国银行集团境内外多家机构担任不同职务,包括中国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中银国际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等。

中银香港25日公告称,因工作调动,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自2020年5月25日起辞任。中银香港已启动物色合适人选担任该公司及该银行执行董事及总裁,相关委任须经监管机构批准。

辞任之前,高迎欣担任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以及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其曾于2007年5月至2015年3月任中银香港执行董事,2015年3月至2017年12月任中银香港非执行董事和风险委员会委员,自2018年1月起调任中银香港执行董事。

高迎欣自2015年5月至2018年1月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16年12月至2018年1月担任中国银行执行董事。高迎欣还兼任了中银香港集团内多项职务,包括中银人寿董事长,以及中银香港慈善基金董事长。

资料显示,中银香港是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亦是香港唯一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有逾190家分行、280多个自助银行网点、逾1000部自助设备。

年报显示,2019年,中银香港年度溢利达港币340.74亿元,同比增长4.3%。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港币30260.56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2.4%。客户存款总额港币20092.73亿元,客户贷款总额港币13958.83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5.9%和10.2%,均高于市场平均增幅。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提速

此次民生银行党委领导调整,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董事会换届工作也将提速。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指出,此次调整,是银保监会党委根据民生银行改革发展需要作出的决定。

高迎欣表示,民生银行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银保监会党委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把民生银行建设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增长、持续创新、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

早在2019年12月,民生银行就发布了《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称第八届董事会由18名董事组成,第八届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即6名,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

今年2月,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本公司监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第七届监事会监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监事成员为止。

年报显示,2019年,民生银行集团(包括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加34.92亿元,增幅6.9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40%、0.87%;基本每股收益1.22元,同比增加0.08元;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10.26元,比上年末增加0.89元,股东回报水平保持稳定。截至2019年末,民生银行集团总资产规模66,818.4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870.19亿元,增幅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