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光裕回归渐近:国美联手京东、拼多多 等苏宁应战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黄光裕回归渐近,国美联手京东拼多多,等苏宁应战

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这个世界,或许真得没有什么不可能。

5月28日晚间,国美零售(0493.HK后简称国美)和京东(NASDAQ:JD)同时宣布,京东旗下JD.com International Limited将认购国美1亿美元的境外可换股债券,占国美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2.8%。而就在八年前,当时还在社交平台活跃发言的刘强东曾以京东大家电三年零毛利的口号向国美、苏宁宣战,试图颠覆线下大家电连锁盘根错节多年的渠道利益。

八年时间能够改变很多。家电市场现在的渠道格局早已不复当年,蛰伏多年的国美随着大股东黄光裕回归日益临近,也日渐高调,正合纵连横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

1亿美元的意义

零售巨头间你来我往的嘴炮只能点燃瞬间的爱恨情仇,更长久的关系还要靠资本来维系。

继拼多多之后,公告显示,国美再向京东发行1亿美金的可换股债券,初步股份转换价为每股1.255港元,这个价格比拼多多三十多天前的认购价高了0.04港元。

但京东认购价的溢价幅度低于拼多多。公告显示,1.255港元相较国美5月28日(即认购协议日期)0.91港元的收盘价溢价37.91%。而拼多多当时1.215港元的认购价相较4月17日(认购协议日期)溢价幅度则高达68.75%。

需要提及的是,国美零售的股价也在持续上涨。截至5月29日收盘,国美股价为0.96港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49%。而相较4月21日,国美宣布接受拼多多认购2亿美元可转股债券当天0.86港元的收盘价,5月29日的收盘价已上涨11.6%。

京东对国美的1亿美元投资少于拼多多,但从业务层面来讲,双方合作的意义对国美或许更大。

国美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国美和京东后续将进行联合采购,但时间尚未确定。此外,国美的供应链、安迅物流和服务体系以及全国2600多家门店也将接入京东平台。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国美超16万社群和直播也将向京东开放。根据协议,京东供应链商品将进入国美门店、社群、直播等渠道。而在今年3月,国美已经入驻京东开设了官方旗舰店。

北京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与京东合作除了能够丰富国美家电之外的品类外,相对刚涉足大家电业务的拼多多,国美与京东的联合采购将具有更高的溢价能力和更强的供应链。他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家电销售的大头目前还在线下,而国美在家电领域有多年的供应链基础,许多地方比京东有议价权。此外,国美旗下的安迅物流在线下也覆盖较广,与京东能够形成互补。

国美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安迅物流仓储面积300万平方米,拥有2186个仓库数量,实现93.28%的城市覆盖率,800多个干线、1400多个支线,实现4万余个乡镇无盲区服务。而安迅物流已经成为拼多多的供应商。

联合指向谁?

在短短不到四十天的时间里,国美前后接受了拼多多和京东合计3亿美元的可转股债券投资。是什么让不轻易引进投资的国美选择接受同场竞技的友商前来投资?

今年4月,国美CFO方巍在谈到为何选择可换股债券的方式时,曾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因为这个工具比较简单。”梳理国美与拼多多发行可转股债券的相关公告来看,从4月17日签订协议,到4月28日宣布完成仅用时11天。

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时,有2600家线下门店的国美需要资本“补血”。国美2019年财报显示,当期其81.87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在近五年中仅比2015年高出约7.5亿元。此外,当期国美归属母公司拥有者的应占亏损为25.9亿元,相较2018年的亏损数字已收窄一半左右,但放在近五年中仍位列第四。

另一方面,京东和拼多多背后的流量也是国美所急需。京东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其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874亿。而拼多多这个数字是6.28亿。

而从整个零售行业来看,友商的友商就是能够合作的对象。今年618苏宁已经对标京东,成立了“J-10%”省钱计划作战指挥部。拼多多与阿里在下沉市场也一直拼抢激烈。

在国美拿到3亿美元投资背后,家电渠道的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都有腾讯投资背景的拼多多和京东,已经和国美形成了“联盟”。而在另一端,阿里和苏宁早在2015年便进行了合计423亿元的换股。

今年2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8032亿元。其中,苏宁全渠道份额占比22.8%,位列第一。其与排名第三位的天猫合计占据31.6%的市场份额。京东在这份榜单上以14.4%的份额位列第二,国美以5.8%的份额位列第四,再加上五星电器1.2%的份额,这三家合计占据去年家电市场21.4%的份额。

“还是要看业务的互补性和协同发展的需求,”庄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他认为,商业是竞争并不是战争。此外,在疫情影响下能够有1-2亿美金的投资能力又与国美在业务上产生互补的企业并不多。

他同时认为,国美在不到四十天内连续拿到3亿美元的投资,也有国美大股东即将回归带来的“信任背书”。公开资料显示,经过两次减刑,黄光裕的服刑时间将至2021年2月16日止,离现在已不到九个月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