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鹰眼预警:凯撒旅业靠处置资产盈利 Q1业绩持续下滑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凯撒旅业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4亿元,同比下降2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下降35.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74亿元,同比下降57.28%。同时,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营收净利润双降 靠处置资产盈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具体到数据,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4亿元,同比下降26.24%;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下降30.38%,其中,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35.28%。扣非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下降57.28%。

公司在本期的净利润处于下滑状态,且是通过处置子公司股权或不动产等现金收益来盈利,该笔现金收益占净利润的93%。报告期内,公司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高达1.41亿元,占当期净利润比值高达92.70%。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处置子公司包括浙江天天商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宝鸡市易食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宝鸡国贸大酒店有限公司、陕西国茂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处置价款分别为5658万元、4000万元、3931万元、2366万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对外投资从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转权益法核算实现的投资收益被记为审计事项。报告期内,凯撒旅业对易生金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派董事,参与其经营决策,能够对其产生重要影响,该项核算的转换后形成投资收益0.12亿元,对净利润影响重大。

三费占毛利润超八成 现金流大跌6亿

对于业绩的下降,从公司的分行业结构来看,凯撒旅业主要从事旅游服务以及航空配餐等服务,报告期内,这两项主要行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旅游服务实现营业收入49.20亿元,同比上年下降29.86%。营业成本为41.55亿元,同比上年下降31.65%,毛利率同比上年增长2.20%;航空配餐及服务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上年下降12.42%,营业成本为6.3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4.76%,毛利率同比下降24.33%。

从期间费用端来看,公司本期的期间费用总体下滑,但三费/毛利润比值仍达86%。其中,销售费用为7.19亿元,同比下降0.55%;管理费用为2.38亿元,同比下降5.52%;财务费用为0.97亿元,同比下降13.37%。

凯撒旅业在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下滑的同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也在持续下滑。近三期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4.98亿元、2.26亿元、-4.0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4.02%、-54.55%、-279.06%,随着现金流的下滑,公司的净现比分别为2.04、1.03、-2.66,也在持续下滑。

鹰眼预警也显示到,近三年公司现金流持续下滑,盈利质量呈现下滑趋势。

Q1业绩持续下滑

继2019年公司的营收净利下滑,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也在下滑。

2020年一季度报披露,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上年下降41.63%;归母净利润为-0.64亿元,同比上年下降312.41%。

需要注意,公司披露预计第二季度业务也难以全面恢复。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2020年1月24日文旅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1月27后出发的出境旅游团队,一律不得出行。因本次限制出团政策,公司大部分出团取消,同时受疫情影响,航空铁路客流减少导致公司配餐量一定程度下降。另公司员工人数众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直营零售模式下,全球200余个营业网点需持续运营,企业人工成本及场地租赁费用支出较大。(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