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融基金:工业企业利润改善明显 央行重启OMO操作

新浪基金

关注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5月2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90万例,接近600万例。美国单日新增确诊仍然在2万例以上,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万例;欧洲(不含俄罗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法国、西班牙略有反复,英国新增确诊持续回落;巴西、俄罗斯、印度、秘鲁等国新增再创新高,继续呈爆发增长趋势。国内疫情总体稳定,武汉全市核酸检测接近收尾阶段,在已检测样本中,共检出189例无症状新冠病毒携带者,其中仅1例后来被重新归类为确诊病例。国内继续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复工复产加速推进。

本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4月份同比下降27.4%,降幅比1-3月份收窄9.3个百分点,4月当月同比下降4.3%,降幅比3月份大幅收窄30.6个百分点。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产销加快,利润状况显著改善。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子等重点行业改善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新产业利润大幅回升。

政策方面,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但是如果泛滥了,就会形成泡沫,就会有人从中套利,还会有人浑水摸鱼”。同时,李克强总理指出目前还留有政策空间,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运行至关重要。政策的整体基调偏向谨慎务实、细水长流,政策的实施仍然需要面向具体问题灵活安排,符合一贯的“政策要灵活适度”,我们认为后续仍然有降准降息的空间。

资金面方面,5月26日,央行重启暂停了37日的逆回购操作,进行了100亿7天逆回购,此后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央行本周又陆续投放1200亿、2400亿和3000亿元,当周净投放6700亿元,继续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随着跨月的结束,我们预计资金面将有所好转,资金利率中枢将逐渐下移。

债券市场方面,受两会政策未超市场预期,以及资金面边际收紧影响,债券收益率震荡调整,短端相比长端调整更大,曲线走平。我们认为,当前基本面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仍然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从政策上来看,财政政策未超市场预期,打消了市场此前的顾虑,而货币政策提到创新工具,继续推动利率下行,略超市场预期,整体利好债券资产配置。关注中短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并重视提升组合整体的流动性,择机把握中长端利率品种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