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带量采购试点一周年 为何有些药品销售额下滑超50%?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带量采购试点一周年,为何有些药品销售额下滑超50%?

记者 | 金淼

一年时间,在9个试点地区中,右美托咪定注射剂市场份额由0.1%跃升至近70%;与此同时,还有一些药品销售额却下滑超过50%。

带量采购给中标企业带来的,未必是更广阔的市场和更丰厚的利润。

2019年4月1日,“4+7”带量采购在11个试点地区全面推开,拉开了国内集中采购序幕。在降到“地板价”的过程中,失意者和得意者共存。米内网近期回顾了在“4+7”带量采购执行一周年后,25个带量采购品种在9个试点地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成都、沈阳、西安)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的销售情况。

从整体来看,除少数企业产品市场份额下降,中标企业产品市场规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右美托咪定注射剂在9个试点地区的市场份额由2018年的0.1%跃升至2019年的69.67%,在25个品种中市场份额上升幅度最快。

紧随其后的是华海药业的赖诺普利口服常释剂型、先声药业的蒙脱石口服散剂、汇宇制药的培美曲塞注射剂等市场份额都分别由0%、2.36%、0.09%提升至68.26%、51.2%、33.71%。

业内分析,对于汇宇、先声药业这类此前市场占有率低的“光脚”企业来说,市场格局发生变化,集中采购为他们带来了大量的增量市场,使他们在细分领域内赢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在带量采购中获益匪浅。

但同时,由于药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4+7”品种市场整体规模出现萎缩,氟比洛芬酯、恩替卡韦、帕罗西汀、赖诺普利等产品在9个试点地区公立医院销售额下滑皆超过50%。唯一销售额较2018年度相比呈增势的扬子江右美托咪定注射剂,销售额增长2.95%,主要由于其系独家过评品种,企业降价压力小,因此呈现出量价齐增的态势。

并非所有带量采购品种都迎来了市场份额的提升。

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口服常释剂型、北京泰德的氟比洛芬酯,在销售额下降的同时,市场份额也出现了下降。2019年度两企业产品在9个试点地区的公立医院分别占市场份额的82.62%和97.38%,下降了2.75%和2.22%。前者系因国内仿制药价格不断降低,后者系因仿制药产品上市。

随着4+7城市集采试点结束,各试点城市或按照扩面中标价格续约,或对接省标中标价格,部分品种目前更换了供应企业。厦门此前曾在4+7试点期满后,将集采时间延至5月31日。

随着月底的临近,试点工作逐步落下尾声。由试点不断蔓延到全国的带量采购,给药品行业带来的变革即将正式拉开大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