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海证券拟转让所持子公司江海汇鑫期货51%股权 作价不低于3.64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溢价达120%!江海证券拟转让所持子公司江海汇鑫期货51%股权,作价不低于3.64亿元

来源:每经牛眼 

原创 每经记者 

29日晚间,哈投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拟以不低于约3.64亿元作为挂牌转让价格,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正式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江海汇鑫期货51%股权。江海证券持有江海汇鑫期货87.50%的股份。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海汇鑫期货资产总额为10.15亿元,净资产为3.26亿元;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5.12万元,净利润309.49万元。

江海证券拟转让所持有的51%股权

“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减少江海证券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力争通过公开挂牌转让引入更具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有效提升江海汇鑫期货的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与江海证券共同促进江海汇鑫期货发展壮大”,哈投股份29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江海汇鑫期货51%股权,作价不低于36,352.7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海证券持有江海汇鑫期货的股权比例为87.50%;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14%;北京怡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36%。

图片来源:摄图网

哈投股份公告显示,有优先受让权的股东均已书面承诺放弃优先受让权。至于是谁来“接盘”,哈投股份称,本次交易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方式确定交易对方,最终交易对方的确认以公开挂牌结果为准,故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尚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本次公开挂牌转让价格测算,如交易达成,江海证券本次交易实现净利润将超过哈投股份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本次股权转让交易成交价格以最后摘牌价格为准。哈投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约为2.46亿元。

另外,本次股权转让后,江海证券仍将持有江海汇鑫期货36.5%的股权。哈投股份称,股权转让对江海证券整体业务构成没有影响,目前正在开展的IB业务等与期货公司相关的业务仍可继续开展。

转让标的溢价率达120.13%

当然,本次股权转让最受关注的还是挂牌价格——为何要不低于36,352.79万元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8年到2019年度存在多个期货股权交易案例,比如山东新华锦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招金期货有限公司19.0858%股权;浙江新湖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新湖期货有限公司8%股权;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受让迈科期货股份有限公司27.01%股权。

上述三大案例收购时的P/B分别为2.33、2.20和2.31,因此根据江海汇鑫期货所处的行业特点情况及各可比案例等信息,最终得出调整后的P/B平均值为2.2013。

截至2019年末,江海汇鑫期货纳入评估范围的资产账面价值为90,927.77万元,负债合计为58,547.2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2,380.56万元。因此,江海汇鑫期货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被评估单位基准日所有者权益×调整后的P/B平均值=32,380.56×2.2013=71,279万元(取整)。不难看出,评估价值较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增值了120.13%。

以此对应江海证券本次转让的江海汇鑫期货51%股权价值即为36,352.79万元,挂牌转让价格也将不低于该价格。

资料显示,江海汇鑫期货成立于1995年5月。2019年,江海汇鑫期货实现营业收入4602.78万元,同比增长0.23%;净利润为-491.04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海汇鑫期货资产总额为10.15亿元,净资产为3.26亿元;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5.12万元,净利润309.49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