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拼多多、京东纷至沓来 国美凭什么成为香饽饽?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财说| 拼多多京东纷至沓来,国美凭什么成为香饽饽?

记者 袁颖琪

618即将到来。沉寂已久的国美零售(0493.HK)(下称国美)并不甘心就此沉沦。在获得京东(JD.O)、拼多多(PDD.O)加持之后,国美底气十足。 

5月28日,京东集团宣布战略投资国美,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发行的境外可转债。而就在一个月前的4月17日,国美还与拼多多签订了认购协议。拼多多以2亿美元的认购价认购国美的可转债。如果拼多多行使全部转换权,转股完成后,拼多多约可获得国美5.62%的股份。

短短一个月内,国美接连获得两位重磅战略投资者加持的背后又有怎样的考虑呢?京东、拼多多又看上了国美什么?

国美的挣扎

在传统零售商战的年代,国美与苏宁易购(002024.SZ)本来势均力敌。但2010年,随着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因为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后,天平开始倾斜。

在失去了灵魂人物之后,国美的经营始终不温不火。从业绩表现来看,国美的掉队始于2017年。2018年,国美营收643.6亿元,同比下滑10%,归属母净利润为亏损48.9亿,是2017年4.5亿元亏损的10倍。2019年,国美营收进一步下滑至594.8亿元,归属母净利润为亏损25.9亿。虽然也是巨亏,但幅度已经较2019年有所收窄。

国美也没有坐以待毙。电商方面,国美推出的社交电商——美店。但刻在基因中的线下经验显然无法照搬到线上。2019年,国美整体GMV只有1361亿元,同比增长2.6%。而2018年国美的GMV还出现了倒退。

为了提振业绩,国美将战略锁定两个方向:一是大力发展线上业务,二是门店下沉,发展县域店。这两个都是国美的看家本领。从2018年国美开始发展县域店以来,线下门店年均增长约500家,目前已经达到2602家。

县域店营业收入的确增长快速,但对业绩的整体贡献仍然微薄。根据公开数据计算,国美县域店2019年的营业收入约为42亿元,同比增长61%,占营业收入的7%。

此之蜜糖彼之砒霜。对于国美而言业绩贡献薄弱的线下布局,却是京东和拼多多一直所看重的。而对于国美而言,与拼多多、京东合等电商大佬的平台引流,也成了顺理成章的选择。

国美突然之间受到了追捧,还需要留意一个时间点是2021年2月。黄光裕在狱中获得两次减刑,刑期将于2021年2月6日结束。这或许也是国美近期忽然成为香饽饽的原因之一。

京东拼多多的如意算盘

在流量红利时代渐渐过去的今天,电商巨头们也开始布局线下,希望打通线上、线下实现相互导流。在这方面,苏宁易购已经走在了前面。

作为老对手的京东,当然也不甘落后。但以电商起家的京东,要短时间内建起能和苏宁相抗衡的线下门店。并不现实。于是和国美合作便成了更为现实的选择。

对于京东和拼多多而言,除了线下门店渠道,物流也是绕不开的一环。

根据京东和国美的协议,未来国美的安迅物流还会与京东物流共同梳理线路、互为补充,实现仓储物流服务更广泛的覆盖。尤其是国美针对县域店的供应链、物流布局,可以帮助京东拓展低线市场。

拼多多和国美的合作,获得的则更多。通过和国美的合作,拼多多可以立刻切入家电零售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拼多多作为后起之秀,在家电零售方面既没有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也没有与之配套的物流体系。定位综合电商的拼多多显然不能容忍自己在家电这一领域的短板。通过和国美合作,拼多多得到一个稳定的家电供应渠道,此后也可以直接借助国美的资源,不用再亲自进行相关布局。

更重要的是,拼多多通过和国美的合作,弥补了自己的物流短板。拼多多目前的订单都通过第三方物流完成,根据拼多多和国美的合作协议,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国美管家两大服务平台,将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后服务提供商。今年3月,国美还向拼多多全面开了放供应链和中大件物流,双方共享供应链。

再加上拼多多的目标消费者群体更多的覆盖低线城市,这和国美渠道下沉的战略正好契合。拼多多和国美的合作堪称完美。

目前,我国家电零售市场前五名的占比刚过50%,集中度还有提升空间。未来的提升空间主要在低线市场。苏宁是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市场份额占比23%左右。紧随其后的京东和天猫。根据2019年的销售数据,国美市占率约5%,排在第四位。这次国美和京东、拼多多的联合显然对苏宁形成了挑战。今年的618想必会更加热闹。

不论结局如何,一场混战即将拉开帷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