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鹰眼预警:龙净环保现金流大跌 资产负债率攀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龙净环保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35亿元,同比增长16.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1亿元,同比增长6.22%。同时,公司按每10股派发现金2.00元(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营收与现金流变动背离 净现比、收现比连续三年小于1

公司是国内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领军企业,专注于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环保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营,主营除尘、脱硫、脱硝、电控装置、物料输送等五大系列产品。

报告期内,龙净环保营业收入突破百亿,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却大幅下跌。具体到各项财务数据,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35亿元,同比增长16.30%;公司实现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6.88%;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0.17亿元,同比上年的4.14亿元下降96.01%。

营收层面,分业务看,除尘器及配套设备安装、脱硫脱硝工程两大业务分别实现营收49.61亿元、50.69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5.37%、46.36%,合计超九成,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脱硫脱硝工程营收同比大增70.01%,而除尘器及配套设备安装业务营收同比下滑13.61%。

现金流层面,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下降96.01%至0.17亿元,公司称主要由于:本期收到较多客户支付的票据,无实质现金流;本期涨薪导致支付职工的现金增幅明显;本期支付其他经营性活动中被冻结的存款增加1500万,期间费用增加5000万,合并范围外往来款5300万等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现比、收现比连续三年小于1。近三年来,公司净现比(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利润)比值分别为0.47、0.51、0.02,始终低于1,盈利质量有待提高;公司收现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0.80、0.76、0.73,均小于1,且逐年减小,公司营收现金含量较差。

鹰眼预警也显示到,报告期内,公司的净现比较低,弱于行业水平。

龙净环保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下降的同时,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净流出。近三年来,公司的投资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0.92亿元、-16.92亿元、-5.80亿元,合计净流出逾20亿元。

2019年公司出资收购德长环保垃圾发电业务,投资设立龙净能源、龙净水环境等子公司。公司本期收购德长环保特许经营权3.36亿元土地使用权3.25亿元,以及收购龙岩沣沛新增技术专利1051.33万元。此外,公司收购平湖临港生态能源项目2.97亿元,新增莱钢BOO项目9067.65万元,新增智能设备及输送项目5432.31万元。

公司对于本次对德长环保的收购说明为,在保持原有工程EPC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目标前提下,增加运营资产的投资,将公司营收及利润的整体规模提升至新的台阶,并在未来可能面对的多种经营风险下,获得可持续的经营收益及利润,为公司未来的健康良性快速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资产负债率攀高 债务大增

据鹰眼预警显示,龙净环保近三期的资产负债率逐年攀高,且均高于行业均值,2019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73.2%。

从债务方面来看,龙净环保的总债务由2018年的25亿元增长至3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20.42亿元,较上年增长32.14%;长期借款为11.7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0.89%。

此外,公司近三期的应收账款均处于高位,始终高于30亿元。截至报告期末,龙净环保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7.15亿元,坏账准备合计为4.55亿元。由于应收账款的余额重大,并且坏账准备的计提涉及重大会计估计与判断,尤其是预期信用损失率的估计,因此,会所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