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法典来了!过日子,做生意,更有谱了

上海证券报

关注

通过!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六十六年,四次尝试,几代法学人的夙愿,如今终于宣告实现。民法典也成为新中国第一部带“典”字的法律。

民法典来了!过日子,做生意,更有谱了!

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每个人的一生都与民法打交道。也正因如此,民法典是名副其实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在更宏大的视野下,民法典为经济交易提供规范与指南,构成了市场经济的基石。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法典。民法修典的历程,就是一场与市场经济相呼应的探路之旅。从改革开放中诞生的民法通则,到鼓励“有恒产者有恒心”的物权法,再到如今的煌煌民法典,尊重市场的创造,平等保护各个市场主体,是民法修典不变的追求。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培育诚实守信、注重契约的市场精神;强化产权保护机制,护航市场经济发展。让民法中的各项制度有机统一,聚合成为激发全体社会成员创造财富的动力源泉,无疑是民法典带给市场的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