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WeTool遭微信封禁永久关停 微信回应:为正常打击外挂软件行为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WeTool遭微信封禁永久关停,微信回应:为正常打击外挂软件行为

记者 | 陆柯言

近日,第三方微信社群运营工具WeTool遭到微信封禁,多个曾经使用过这一工具的微信账号也一并被封,此事引起了不小波澜。

封禁发生在5月25日。当天由于事发突然,多名使用WeTool的微信用户“炸”了。

一名长期使用WeTool的微商告诉界面新闻,被封号完全没有先兆,客户资料也没有保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业务进展。好在可以按照微信给出的指引去找回账号,但这需要花费不少成本。

5月28日,微信官方回应界面新闻称:“外挂软件在微信安全日常打击范围内,微信一直在加强打击、重点治理。外挂软件不仅破坏了微信平台的生态平衡和正常运营,还为恶意营销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对正常用户造成骚扰。“

“微信呼吁用户不要使用此类外挂服务,一定不要把自己的微信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交给陌生人,以免带来隐私、财产安全等多种风险。”回应中写道。

微信还表示,所有经用户投诉、并被核实确认有使用外挂行为的账号,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 ,根据违规程度将按照阶梯性处罚原则进行限制,包括不限于限制功能、限制登录等处罚。

WeTool是一款微信粉丝&社群管理工具,隶属于杭州推宝科技有限公司。它支持群统计、自动接受好友、批量群邀请、自动踢人、多群转发、好友去重,以及24小时自动运转、团队协作、智能客服、用户画像等功能。

以上多个功能,是微信本身并不具备的,而又恰好是某些职业的刚需。它帮助小微企业沉淀客户资源和客户关系,微商、教培机构等需要长期经营顾客关系的小B端对其依赖很深。

也正是如此,WeTool自上线以来积累了可观的用户数量,其中不乏新东方、喜马拉雅、爱奇艺、星火教育、跟谁学、学而思等知名企业用户。

但在另一方面,作为一款小B端工具,WeTool可以随时通过批量群邀请、多群转发等方式来帮助企业进行宣传及营销,却给C端用户带来了严重影响。

5月28日,WeTool团队在接受《见实》采访时表示:“最坏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有小比例用户被封,这对每个用户来说风险是巨大的,为防止担心事态恶化,我们决定永久停止WeTool的下载以及新用户的接入,已经在各个渠道通知用户。”

WeTool团队还称,会安排给付费用户无条件退款,同时尽力去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将粉丝和社群的管理逐步迁移到企业微信上,也会寻求符合微信官方规范的其它解决方案。

对于封禁WeTool,微信给出的理由是“恶意营销”、“破坏微信生态平衡”,而这的确也有迹可循。

去年7月,微信发布曾发布“2019上半年打击使用外挂行为处理公示”。这一公示列出了常见的微信外挂种类,其中就有“利用群控技术开发的外挂”。

微信称,这类外挂通常被包装成“微营销”神器,分为微信群控和微信机器人两种功能。其中,微信群控通过虚拟定位、批量打招呼等方式,实现批量添加好友,自动化批量发朋友圈,实现一键点赞,一键评论;而微信机器人则支持微信群营销,实现定时群发,自动回复,自动聊天等控制功能。

微信还在公示中表示,只要正常使用微信,无须担心会被安全策略干预,但对于存在使用外挂情节的账号,会根据违规程度进行相应梯级处理。 

按照微信对于外挂软件的定义,WeTool被封禁似乎是在情理之中。

而外界的另一种解读是,微信之所以封禁WeTool,与企业微信向商业化发力不无关系。

企业微信自带一些类似WeTool的社群管理功能,比如客户联系、客户群、客户朋友圈。另外,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基于企业微信,帮助小B端进行私域流量营销的工具。

另有媒体报道称,企业微信将会推出一款迁移工具,支持用户将微信上的客户和客户群迁移到企业微信。

前述微商对界面新闻表示,WeTool提供一些社群运营功能已经成为了职业必备,在原工具遭到封杀后,她的团队也极有可能转战企业微信。原因是,账号被封会对业务带来极大影响,他们只能选择一个“绝对安全”的平台,以防再次出现类似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