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世集团一季度亏损超7亿元 单个包裹价格降低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单个包裹价格降低,百世集团一季度亏损超7亿元

记者 | 杨霞

5月28日,美股上市快递物流公司百世集团(纽交所代码:BEST)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

2020年第一季度,百世集团的营业收入为54.65亿元,同比减少20.5%;毛利润负1.77亿元,去年同期为2.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亏损7.12亿元,去年同期为2.1亿元;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负5.80亿元,去年同期为负0.8亿元。整体来说,营收下降,亏损扩大。

百世集团的业务包括快递、快运、百世供应链(供应链管理)、百世店家(末端服务)、百世优货(运力匹配)、百世国际(国际电商物流)、百世金融(物流金融)等板块。

集团核心业务包括快递、快运、供应链、优货及金融,这部分收入共计48.87亿元,其中快递业务收入33.67亿元,占比68.90%;店加业务收入为4.63亿元;国际业务收入为1.16亿元。

疫情期间,除了国际业务逆势同比增长近两倍、金融业务有0.2%的微弱增幅,其他几大业务板块的收入均出现下滑。快运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8%,快递业务同比下降21.1%,供应链业务同比下降23.8%,优货业务同比下降13.7%。整体算下来,百世除了店加、国际以外的核心业务收入平均同比下降了22.2%。

业务量方面,百世快递第一季度包裹量为13.2亿件,同比减少1.9%;百世快运一季度货运量为107.4万吨,同比减少15.3%。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快递行业一季度平均增速为3.2%,较往年大幅收窄。百世快递的业务量增速在六家头部快递公司中排名第五,仅高于申通快递(-11.2%),前四位依次为顺丰快递(77.1%)、中通快递(4.9%)、韵达快递(7%)、圆通速递(0.5%)。

在市场份额方面,百世一季度市场占有率为10.5%,较去年同期的11.0%有所下滑,在头部六家快递公司中排行第五,仅高于申通快递(8.9%),前四位依次为中通(18.9%)、韵达(15.2%)、顺丰(13.7%)、圆通(13.3%)。

百世集团一直在设法扭亏,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显然使其经营状况雪上加霜。

百世方面表示,新冠疫情一方面导致业务量下降,另一方面,由于春节后员工和加盟商延期复工,百世快递投入大量精力恢复网络运营,给予加盟网点更多的优惠和补贴,造成成本上升。至2月中下旬后,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主要快递企业又掀起新一轮价格战。以上因素叠加,导致第一季度快递单票收入同比下降20%。

除了快递业务,百世集团的另一主营业务——快运业务方面,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制造业经营活动受限,部分工厂停滞导致货运需求下滑,而场地等固定开支则大幅增加,导致快运单吨成本同比上升7.4%至759.8元。受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引导,快运每吨价格同比下降18%。

不过,财报显示百世快递的成本在持续优化。单票成本在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4%,其中运输成本同比下降16.1%,至0.69元;人工成本同比下降8.8%,至0.26元;其它成本同比下降13.3%,至0.15元。

随着疫情对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影响已经趋弱,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表示,进入第二季度,百世集团的所有业务均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百世集团将专注于提升运营效率,精简营销和管理费用,从而巩固基本面,提高今年的盈利能力。

百世集团方面告诉界面新闻,今年战略规划将放在三个领域,包括:1、在保持业务快速稳健发展的情况下,将进一步优化物流网络,提升路线规划和自动化水平,提高整体服务质量;2、持续在东南亚主要国家搭建快递网络,在泰国、越南建立业务优势后,今年还将拓展到其他东南亚国家,四月份在马来西亚和柬埔寨建立了全国性的快递网络;3、建立更智能、更高效的供应链,通过加强综合性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的协同效应,达成降本增效作用。

加载中...